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慎防寶寶猝死 醫籲「4要」措施降風險

2023/12/05 21:05

寶寶仰睡有助於防範猝死意外發生;圍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天冷小心寶寶猝死!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提醒,冬天嬰兒猝死症發生率較高,尤其2-3個月寶寶為高峰群,誘發原因包含趴睡、冬天、和他人睡一張床、床上物品過多、二手或三手菸等多種可能,家長應多注意「4要」措施,「要」仰睡、「要」通風、「要」自己睡、床「要」夠硬夠空,注意嬰兒睡姿及睡眠環境安全,才能幫助孩子降低意外發生。

2-3個月寶寶為高峰群

傑登表示,嬰兒猝死症是指一個原本好端端的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而且在事後的屍體解剖或檢查中,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也找不到其真正致死原因的情況。嬰兒猝死症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其實並不常見,但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會達到高峰,且大部分是在寶寶睡夢中發生的。

​此症發生的真正原因還不確定,推測是因為嬰兒在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才會容易在睡夢中發生。因此,為了讓寶寶能平安長大,我們要盡可能避免任何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誘發情況

●趴睡:目前發現最危險的因素,一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側睡也同樣不安全。在近代調查發現這是可能的因素後,各國開始宣導不要趴睡,都得到了嬰兒猝死症發生率大幅下降的結果。

●冬天發生率較高:可能冬天病毒感染機會大增,而嬰兒的上呼吸道狹窄加上免疫力較弱,感染後容易因為發炎腫脹及分泌物增加,外加嬰幼兒的呼吸肌肉力量尚未發育完全而導致呼吸更加困難。

另外,冬天很多家長會怕寶寶冷,不只門窗緊閉,還讓寶寶穿更多、蓋上更厚的被子或開啟暖氣,但偏高的環境溫度抑制寶寶自發性的呼吸功能。一般寶寶最適宜的室內溫度為攝氏22-25度左右,摸摸脖子和背後不冷即可。​

●和他人同睡一張床:寶寶和其他人同床時,會有被他人的身體或厚重棉被壓住導致呼吸困難的風險。

●床上物品過多:使用枕頭或床上有玩偶、厚重的毯子抱枕等,另外也要注意床鋪是否過度鬆軟,這些情況都可能直接影響寶寶呼吸,或是當寶寶口鼻被壓住時阻礙翻身脫困​。

●二手或三手菸:寶寶接觸二手或三手菸也會提高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預防嬰兒猝死症「4要」措施

1. 要仰睡: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如果擔心頭後枕部扁平,每天可在家長監督下讓嬰兒清醒時採俯臥(趴著)姿勢。

2.要涼涼通風:保持室內環境通風,並注意別讓孩子穿太多導致體溫過高,最簡單的方式之一是,摸摸小孩的後背和脖子,如有發現濕濕流汗代表環境過熱,需盡快調整,另外也要避免孩子吸到二手或三手菸,這些都可能引起寶寶呼吸困難。​

3.要自己睡:請遵從「同房不同床」的原則,當餵完奶或寶寶睡著後,請讓寶寶回到自己的床,避免被身子壓迫或被其他物品壓住口鼻的意外發生。

4.床要硬硬空空:請將床上不需要的物品,例如 : 玩偶、毛毯、厚棉被、抱枕、枕頭等撤下,如果一定要用枕頭請注意高度約2-3公分即可,且需選用透氣材質。也要避免在鬆軟的地方睡覺,例如 : 水床、過軟的沙發等。

另外,傑登也提醒,母乳哺育不要配戴項圈、項鍊、平安符;寶寶要按時接種常規疫苗;在睡眠時使用奶嘴(餵哺母乳者可在母乳餵食順利後再開始於嬰兒睡眠時使用奶嘴);懷孕及生產後,媽媽不接觸香菸以及避免喝酒和其他非法藥物,都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率。

最後傑登呼籲,家長應特別注意嬰兒睡姿及睡眠環境的安全,才能幫助孩子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之外,也能降低意外發生,預祝寶寶們都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