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東基護理長杜靖宜顧安寧患者 重拾初衷

2023/12/04 17:22

住院的安寧病人為杜靖宜畫了一張畫像,感謝「愛心阿長」在他住院期間的關心與照護。(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杜靖宜投身護理工作邁入第12年,從急診室的問題人物,迄今成為東基內科病房護理長,家人的相繼患病離世,成了她精益求精、持續向前,以及拾回從事護理工作初衷的助力。杜靖宜說,她也曾經長期因壓力過大、自卑中而無法走出,直至考取護理師執照,確立定位才有了重新開始的自信。

初進專科遇外婆生病 警惕自己完成護理學業

杜靖宜說,初唸長庚護理專科學校,外婆就生病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她在醫院照顧,看到外婆身體不舒服,但她卻無力讓外婆減緩疼痛,當下就自我惕勵絕對要繼讀完成護理學業。之後,隨著學校走進部落服務,雖然只是參與簡易式測量及居家服務等工作,卻讓她在心智上成長了許多,也自覺到她是山區部落長大的孩子,家中應該要有一個非常了解護理資訊的人。

杜靖宜說,她在畢業後一年就因媽媽的催促回到台東,僅向東基投了履歷,但因考照的不順,加上自卑的心態,讓她一度成急診室的問題人物,直至2013年轉調呼吸照護病房(RCW)才下定決心苦讀,利用下班時間及例假日進修,如願考上護理師執照,2014年聽取前輩建議,申請轉入內科病房服務迄今。

台東基督教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杜靖宜為內科病房護理師們進行臨床教學。(記者陳賢義攝)

父親罹口頰黏膜癌入院 堅不急救僅需家人陪伴

杜靖宜說,考上證照後她決定一切歸零重新學習,而在內科病房期間,曾因交叉訓練支援外科病房九個月,到了2015至2016年下定決心主攻腫瘤與安寧照護,主要是受到罹患胃癌的外公選擇最自然的方式走完人生,不接受化、放療,拒絕住院僅接受安寧居家訪視,如此的擇選讓她有了另番覺悟,深覺有時候要病人接受我們所謂最積極的治療方式,往往會忽略病人最想要的治療方式。但東基安寧病房預計明年啟用,目前仍留在內科病房。

她說,2017年爸爸因罹患口頰黏膜癌入院治療, 2018年腫瘤轉移,爸爸堅持不做急救,只須家人陪伴,同年11月病逝,家人雖感悲慟,但未有沉重壓力,也不會因此感到自責,反而欣慰是在這種環節下可以得到醫療團隊的關心、關懷與幫助,這樣的方式其實是很棒的,不僅是對病患、家屬,甚至整個醫療團隊。

一句謝謝 帶來成就感

杜靖宜說,從事護理工作這麼多年,最讓她感到高興的是病人給予的肯定,當聽到病人說「很感謝」、「服務態度很好」,就會感到很有成就感。而從事護理工作讓她感到最困擾的是工作一直被打斷,如她白班要照顧8、9個病人,過程中常會被病人、家屬或檢查室電話打斷,致使無法專心執行一項治療技術,頓時會覺得難過與煩躁,一直想要去改善,但似乎都難以完整。

杜靖宜說,她自2022年接任內科病房護理長,由於資歷與經驗的不足,心情難免覺得恐慌,但她還是竭盡所能的去處理科內大小事務,解決病患、家屬與護理人員間的紛爭。至於心緒的發洩,以前非主管時,她會與朋友聚會、玩樂,或在閒聊中抱怨紓壓,而在疫情過後,她則參與教會自行車團,在挑戰中釋放壓力也找到快樂。

騎自行車是杜靖宜平時紓壓的運動,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也會騎上自行車,沿著省道台九線,騎回金峰鄉的老家。(杜靖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