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電子元件檢測血液 2分鐘確診阿茲海默氏症

2023/12/04 16:43

興大副教授林淑萍與中榮失智中心主任李威儒等團隊開發奈米電子元件,能2分鐘內檢測阿茲海默症。(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目前約有40餘萬名失智人口,其中最大宗的阿茲海默氏症(AD)患者約佔五5到六6成,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研究團費時3年,突破早期檢測技術,新開發奈米感測電子元件,檢測血液中腦神經損傷分子「神經絲蛋白輕鏈」( NFL)的濃度,,能2分鐘內可快速辨識腦神經是否損傷,以利進一步檢查診斷;研究11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更可應用於相關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腦部病變症之診斷與病程追蹤,將有助於未來高齡化社會中精準健康醫療之推展。

台中榮總失智中心主任、興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副教授李威儒指出,台灣現行有40餘萬失智人口,阿茲海默症約佔失智症人口中的5-6成,目前診斷阿茲海默氏症多採傳統的臨床病史詢問、神經心理評估測驗、和結構性腦部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或進行能實際反映腦部病理變化的正子掃描和腦脊髓液的生物標記檢測,但正子掃描有輻射線且價錢昂貴,而腦脊髓液的生物標記需要侵入性的腰椎穿刺取得檢體,都有侷限性,最理想的檢驗方式為從周邊血液中能直接檢測腦部病理變化相關證據來幫助診斷。

台中榮總跟中興大學合作,中興大學工學院生醫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林淑萍,與李威儒、興大生科院生醫所副教授林宜玫等研究團隊,開發阿茲海默突破檢測之道;林淑萍指出,「神經絲蛋白輕鏈」( NFL)濃度是阿茲海默氏症、其他失智症和多發性硬化症重要的腦部神經退化及損傷指標,在阿茲海默患者的周邊血液中,經檢測結果亦顯示有較高的NFL濃度,團隊開發具「奈米刷」結構的電子感測元件,偵測血液檢體中NFL蛋白質,有別於一般奈米晶片是平面結構,「奈米刷」結構以較立體及擴大體表面積,有助抓取血液檢體中NFL蛋白質,更能快速放大所偵測的電訊號,大幅提升檢測器的靈敏度。

林淑萍指出,另現行的檢測抓到蛋白質後染螢光以利做生物標記,傳統檢測時間約需2到3小時,但透過奈米晶片偵測濃度電流變化量,能在2分鐘內就顯示偵測結果。

李威儒指出,這項晶片判讀結果能反映已有腦神經損傷的現象,有助及早安排進一步檢測,及時診斷及早治療。

阿茲海默氏症檢測突破!興大與中榮開發奈米電子元件檢測血液只花2分鐘搞定。(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