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甜食上癮難自控? 研究:大腦獎勵偏好高脂高糖!

2023/12/03 13:01

鄭泓志表示,許多人很難抗拒高脂高糖食物,一般很常歸咎於意志力不夠堅定,但科學研究卻指出,其實是甜食改變了大腦偏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喜歡吃甜食的人,總是難以抗拒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食的誘惑?甚至每天不喝上一杯珍奶,就覺得全身難受嗎?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一般很常歸咎於意志力不夠堅定,但科學研究卻指出,其實是甜食改變了大腦偏好。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由德國科隆的馬克斯·普朗克代謝研究所與美國耶魯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國際頂級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發表的研究論文,說明了甜食改變大腦偏好的運作機制。

高脂高糖的大腦變化

研究人員招募了BMI數值正常,且對於甜食沒有特別偏好的受試者,除一般日常飲食外,每天額外再吃2次的零食;其中一組吃高脂高糖的零食,而另一組則吃低脂低糖的零食,持續8周,再請進行受試者接受各項身體檢測。結果發現,吃高脂高糖零食組別的受試者,體重、血糖和膽固醇等代謝指標,沒有明顯的變化,但他們的大腦對於飲食的偏好卻產生了變化。

開啟大腦的獎賞機制

鄭泓志指出,研究團隊利用腦部影像技術fMRI,發現吃高糖高脂零食的組別,大腦對於攝取高脂高糖食物的反應大幅增加,特別是大腦負責動機和獎賞機制的區域。研究也顯示出,吃了高脂高糖的食物後,會不自覺的不想吃低脂低糖的食物;會活化中腦和前額葉皮層中對食物渴望的神經迴路,讓人更加想選擇高脂高糖的食物。

進化後的生物本能

這種偏好從何而來?鄭泓志說,從進化的角度來看,人類和其他生物一樣,都有一種本能,那就是尋找高熱量的食物。因為在遠古時期的環境,較難穩定取得數量充足的食物,所以造就了這項本能。在進食時,大腦會釋放出多巴胺這種快感荷爾蒙,這樣的獎賞機制鼓勵,持續尋找並攝入高熱量食物,以便擁有更大的生存和繁衍後代的機會。

甜食改變大腦偏好

然而,這種獎賞機制,在食物充裕的時代,對身體卻是一種負擔。當我們每天都能輕易獲得使大腦釋放多巴胺的甜食時,大腦便開始對它們產生偏好。這種偏好是獨立於意識的,也就是說,儘管我們可能知道這些食物對健康不利,大腦仍無法抗拒甜食或高熱量的誘惑。

逆轉大腦獎賞機制

鄭泓志強調,既然大腦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那意味著我們也能逆轉此過程,重新培養對新鮮、健康食物的喜好。透過有意識地選擇食物,逐步減少對加工食品的依賴,我們可以慢慢地改變大腦的反應,重新訓練它喜歡對我們身體有益的食物。

他建議,當下次被甜食誘惑時,不妨停下來想一想,這是否是真實需求,還是大腦在尋求那種熟悉的「獎賞機制」?選擇全穀物替代精製碳水化合物,選擇新鮮水果代替含糖飲料和零食,逐漸地調整我們的飲食習慣。而這些健康選擇將為身體帶來長期的益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