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活魚硬上「弓」? 漁業署:不人道且增食安風險

2023/12/03 08:32

漁業署指出,「活體弓魚」會造成魚的痛苦,包括緊縛與摩擦造成的鱗片脫落、開放性傷口與組織壞死,且有食安風險。(圖擷取自漁業署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活體弓魚」在過去冷鏈保鮮技術不發達的年代,或許是方便運輸,並能稍許延長活魚離水存活的方式。對此,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發文分享,如今冷鏈保鮮技術發達,確保商品品質不是問題,且其實「弓魚」反會造成魚的痛苦,更可能有食安的風險。

「弓魚」真的可以幫助魚體保持新鮮嗎?漁業署指出,其實「弓魚」反會造成魚的痛苦,包括緊縛與摩擦造成的鱗片脫落、開放性傷口與組織壞死;「弓魚」雖然可以稍稍延長魚離水後的存活時間,但綁縛會讓魚感受緊迫,且在綑綁過程施力不當易折斷脊椎骨,魚的內分泌系統與組織失調,影響肉質口感。

漁業署指出,這當中更可能有食安風險,因穿孔、綁縛造成魚鱗片掉落的傷口,會在攤商販售過程中,帶來微生物感染的風險。魚體離水後不當處置方式會影響肉質的pH值、乳酸含量及造成後續風味變異的成分轉變,加速腐敗的時間,影響魚體顏色、肉質與風味。

「活不等於鮮」,最好的方式還是在魚離水後即刻採取人道致暈、清殺、良好保鮮(冰、凍藏),鮮度和肉質才能有效控管。漁業署呼籲,望攤商們以及消費者們都能一起協助,讓弓魚處理走入歷史,一起對上桌的魚好,也保護自身食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