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分2種 「經年性」多因塵蟎誘發

2023/12/01 21:48

中醫表示,經年性鼻炎多因塵蟎、灰塵、蟑螂及動物毛屑等過敏原誘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到換季變天就過敏,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翰醫堂診所中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及經年性鼻炎,季節性鼻炎過敏原主要為花粉和黴菌孢子引起,多發生於4-6月,主要症狀包含鼻塞、鼻涕倒流、眼睛癢、紅眼症;經年性鼻炎主因則為塵蟎,主要症狀則有持續性鼻塞、鼻黏膜腫脹、無法自如呼吸等,且通常持續較久。

翰醫堂診所中醫師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過敏又稱過敏性鼻炎,當鼻腔黏膜因某些因素導致發炎,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稱為鼻炎,表現症狀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甚至伴喉嚨癢,咳嗽等不適症狀。鼻炎是多數人一生中會經歷過的疾病,可粗分類為「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定義為接觸到過敏原後,造成免疫球蛋白IgE活化所誘發一系列鼻腔黏膜發炎反應,有些會合併眼睛癢、紅眼症等眼部症狀。非過敏性鼻炎是過敏測試陰性的鼻炎;發作的頻率可以是幾個月一次,或天天發作。通常被氣溫、濕度變化或煙霧、環境中刺激性氣味誘發鼻炎症狀。

約4成的慢性鼻炎患者,同時有過敏性與非過敏性鼻炎,所以即使過敏原測試為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非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分季節性、經年性

中醫師指出,過敏還可分為「季節性」及「經年性鼻炎」:

季節性鼻炎:季節性過敏原主要為花粉和黴菌孢子。植物花粉多出現於溫暖的季節,植物包括樹、草皮,釋放花粉到空氣中,目前認為地球暖化會延長花粉季。潮濕環境則是適合黴菌生長,統計顯示台灣患者黴菌過敏原的陽性檢率在4-6月份最多,推測與4-6月氣候潮濕導致黴菌滋生有關。⠀

經年性鼻炎:與季節性過敏原不同的是,經年性過敏原是「持續存在」。經年性過敏原則多位在室內環境,包括塵蟎、灰塵、蟑螂及動物毛屑等,塵蟎及其排泄物是常見過敏原之一,高達半數以上的過敏患者對其過敏。

塵蟎在攝氏約25度,濕度約80%時最容易生長。遍佈家中各角落有紡織品的地方居多。此外,蟑螂屍體、排泄物及動物毛屑、唾液、糞便及尿液等也是常見過敏原。統計發現,約3成患者在季節性過敏原檢測中顯示(+),其中單純因季節性過敏原過敏者僅佔6%,其餘對兩種過敏原均顯示過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