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用力解尿 「疝氣」比率是一般男性2倍!

2023/12/02 21:39

文獻表明,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日後發生疝氣的比率,是一般男性2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5歲廖先生一晚夜尿逾4次,小便不順變慢、細,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後又驗出攝護腺特定抗原(PSA)超標,指診摸到硬塊,切片化驗確定為攝護腺癌,不僅如此,腹部超音波還發現右側鼠蹊部鼓起,原來是因解尿不順,過於用力造成「疝氣」,經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一次處理3個問題。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提醒,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日後發生疝氣的比率,是一般男性2倍,不可不慎!

呂謹亨在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分享,大於50歲的男性,尤其又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至泌尿科門診都會做肛門指診及抽血驗攝護腺指數,這次剛好又在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發現疝氣,因為不會痛,所以廖先生一直放著沒有處理。經過討論,廖先生決定接受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在切除攝護腺、治療攝護腺癌的同時,順道處理疝氣問題。

呂謹亨指出,2020年一篇文獻表明,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22310名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共有1303位合併有鼠蹊部疝氣,比例為5.84%;22310名無攝護腺肥大的男性,735位合併有鼠蹊部疝氣,比例為2.53%。可見,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日後發生疝氣的比率,是一般男性2倍!

他說明,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因為長期需要用力解尿,膀胱容易退化,而且腹壓會上升,加上年紀大腹壁肌肉變薄,就容易發生疝氣。一般疝氣病人,如果只開刀處理疝氣,沒有治療攝護腺肥大,術後疝氣也容易再復發。另外,根據文獻,如果未來有可能接受攝護腺放射性治療,也會建議先接受疝氣手術,避免在放射治療之後,疝氣部位沾黏、纖維化,難以手術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