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展各醫院大秀肌肉「AI」發展成焦點

2023/12/01 14:37

北醫附醫展出預測失智風險模組。(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正在重塑醫療領域,台灣醫療科技展自11月30日起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開展,各大醫院大秀肌肉展示特色醫療,從預測疾病到臨床精準診斷,包括預測失智症、偵測視網膜病變、揪出瘜肉、篩檢肺癌等,AI發展成為頭角崢嶸焦點。

北醫附醫展出「DeepBrain Cognito:多模人工智慧個人化4D高齡健康失智預測模組」,該院影像醫學部神經放射診斷科陳震宇主任表示,該技術以國際大型失智資料庫數萬筆高齡腦部磁振影像為基礎,結合多模組學影像生物標記與AI深度學習,打造出4D高齡健康失智預測模組,藉由MRI的腦部影像透過該模組預測就能得知失智風險,有助於預防醫學的發展。

北醫附醫現場還有透過專家註記與AI深度學習可找出肺癌與肺病的衛星X光檢查中心,並有「智慧床墊壓力感測系統」可24小時監測臥床病人全身的壓力指數,透過AI即時分析,讓病人免於壓瘡的威脅。

新光醫院今以「AI聯手VR智慧虛實體驗,讓未來擁有無限可能」為主題參展,包括幫助醫師診斷的「胸腔器官AI自動重組3D影像技術」及至今累積超過1萬例內視鏡檢查的「新型內視鏡AI系統」。另新光保全也推出三款機器人,分別可應用於送餐、送藥及跟隨搬運等適用醫療院所不同領域。

國泰綜合醫院則投入新生兒外接轉送安全服務,及早發現構音障礙問題並介入治療,降低後續學習障礙發生,此外也運用AI學習技術,開發「說話不卡卡-語音篩檢評估APP」,協助語言治療師快速篩檢孩童語音錯誤類型及障礙程度,配合後續治療計畫。

北醫附醫展出「智慧床墊壓力感測系統」可以24小時監測臥床病人全身的壓力指數,透過AI即時分析,讓病人免於壓瘡的威脅。 (北醫附醫提供)

長庚醫院今年有四大專區,在AI運用方面,包括透過AI分辨視網膜病變及治療,另有大數據結合AI機器輔助藥品治療決策系統,讓病人在就醫時能完善評估用藥風險,達到精準用藥。

馬偕醫院從專利技術、AI模型及判讀成果、臨床應用研發等三大面向參展,在AI模型及判讀方面,有重症醫學團隊運用AI設計的「預測成人加護病房敗血症儀表板」,可及早發現潛藏性危機,另也展出X光影像偵測乳癌病灶的方法、前哨淋巴結AI開發、電子病歷整合心衰竭預防照護等成果。

國泰綜合醫院開發「說話不卡卡-語音篩檢評估APP」有助優化語言治療。(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人工智慧(AI)正在重塑醫療領域,台灣醫療科技展11月30日起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開展。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