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毒物專家自曝染黴漿菌狂咳2週!籲戴口罩降傳染

2023/11/29 23:50

專家分享自身經驗:在感染黴漿菌時,出現輕微發燒且久咳不止情形,喉嚨又乾又癢,彷彿許多小顆粒卡在喉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毒理學家招名威也自曝近期感染黴漿菌,就有輕微發燒且久咳不止情形,喉嚨又乾又癢,彷彿許多小顆粒卡在喉嚨,直到服用一週抗生素後才逐漸好轉。提醒民眾,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不用過度擔心抗藥性問題,遵照醫囑即可,並建議出入群聚場所時將口罩戴上,減少傳染風險。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分享,近期黴漿菌搞的人仰馬翻,雖然症狀不算太嚴重,咳起來卻又會停不下來。他分享自身感染黴漿菌經驗,提到近期在校園授課時,在眾多學生注視下狂咳不止,於是下一節課,前排的學生們全部避而遠之,改坐到後排座位。

招名威表示,他約莫花了整整2個禮拜的時間對付黴漿菌,前1個禮拜在沒有抗生素的情況下,產生些微發燒,但都沒有超過37.5度,倒是咳嗽越來越嚴重,第2個禮拜吃了抗生素後才逐漸好轉。

招名威說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傳染途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傳染,容易好發在群聚生活之族群,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雖然肺炎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內酯類(macrolides)紅黴素(Erythromycin)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使用,例:四環素類(Tetracycline)中的多喜黴素(doxycycline)及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 類的抗生素。

大家倒不用擔心說黴漿菌有抗藥性就不敢吃抗生素,相反地,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大家最好遵照醫師指示,依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不要自行停藥,倘症狀沒有改善,就自行停藥,只會事倍功半,黴漿菌就會一直纏著。

招名威提醒,其實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所以真的也不用過度擔心抗藥性問題。建議大家,人多的時候把口罩戴上,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傳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