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脊椎S型術後沒復健 天氣變化誘發頭肩頸疼痛

2023/11/29 11:14

駐診大甲李綜合的中榮神經內科醫師林佳彥指出,天氣轉變恐誘發頭痛。(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秋冬天氣早晚溫差大,冷熱交替可能誘發頭痛、肩頸肌筋膜痠痛!一名70多歲的婦人最近右側頭部、脖子痛到受不了,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求診,駐診的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林佳彥檢查後,發現老婦脊椎整個向左歪,脊椎呈現S型,曾開過卻忽視術後復健,因右側頸部有多的壓痛點,研判是筋肉膜疼痛,給予用藥及安排復健。

避免天氣轉變誘發頭疼、肩頸痠痛,林佳彥說,除了平時要保持正常的姿勢,更不要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也要注意頭部、頸部的保暖。平時就有徵狀的人尤其敏感,更要留意是否天氣濕冷可能讓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族群更為敏感疼痛,重要的是,如果平時有復健的患者,不要輕易自己自動認為已經好了,或是隨意吃止痛藥,一定要遵照醫囑。

林佳彥表示,老婦右邊脖子及頭痛,並伴隨雙肩及頸部疼痛,理學檢查發現右顳肌部、右頸、雙肩有多個壓痛點,頸部X光呈現退化椎間狹窄、骨刺,胸腰椎側彎角度更是驚人,研判是筋肉膜疼痛。

林佳彥表示,很多老人很會忍痛,不知痛了多久,直到痛到受不了才就醫,而且無法形容自己的痛,許多患者都曾至其他地方看診,怎麼看症狀皆沒改善才來求診,其中,以脖子痛、腰椎痛為多數,詢問後分析發現台中海線很多長輩因務農,喜歡坐矮的椅子,加上長時間彎腰耕作,導致身體痠痛。

林佳彥指出,長輩喜歡坐在低矮的椅子或彎腰種田,容易讓脊椎過度彎曲,肌肉拉伸不平衡,平常也沒有加強核心訓練,導致肌肉緊繃而疼痛,只要痛就不理會,再受不了便吃止痛藥,忍不住才會就醫,但是就醫後又認為「我只是看病幹麻教我復健,浪費時間!」致病況日趨嚴重。

老婦頸部呈現退化椎間狹窄,天氣轉變誘發筋肉膜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老婦脊椎S型術後沒復健,天氣變化誘發頭肩頸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