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移工遭阿米巴原蟲感染 併發肝膿瘍

2023/11/28 18:58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育佐醫師指出病患「肝膿瘍」的狀況。(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名38歲男性印尼籍移工至台灣工作,因有腹痛、後背痛、發燒情形已持續2天,自行至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安排住院,發現移工有「阿米巴原蟲感染」造成的「肝膿瘍」,立即通報疾管署,並立刻安排「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放置引流管與抗生素藥物治療。治療20多天後,已順利出院,之後只須持續回門診追蹤、服藥。

陳育佐指出,阿米巴原蟲的感染又稱之為阿米巴病(ameobiasis),其主要感染發病的器官在腸胃道,尤其是大腸受到痢疾阿米巴原蟲的感染後,會有不同的臨床表徵出現,從無症狀的帶原者、慢性輕微腹瀉,到爆發性的痢疾都有可能。阿米巴痢疾目前是列為我國法定傳染病。

這名移工疑似衛生習慣不佳,阿米巴原蟲感染後也可能穿透腸壁,進入血液或淋巴循環而造成肝膿瘍、肺膿瘍、腦膿瘍或皮膚膿瘍等腸道外的感染,這次的個案就是已造成肝膿瘍而較嚴重的例子。阿米巴原蟲的感染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吃入受糞便污染的水或未煮熟的食物,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無乾淨水源等狀況有較高的感染機會。

陳育佐建議,防止感染預防方法,飲用水徹底煮沸,外出旅遊建議喝瓶裝水、食物充分煮熟,勿吃生冷或疑似遭污染的食物、注意個人衛生,養成飯前、便後及接觸食物前正確洗手之習慣並注重居家環境衛生。若是出現腹瀉、糞便中帶黏液及血絲、腹痛、間歇性下痢、噁心、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請務必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