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喝糖飲增加6風險! 營養師:含果糖容易餓

2023/11/30 08:34

營養師提到,含糖飲料中的果糖會調節飢餓的荷爾蒙,容易增加飢餓感而過量飲食,導致體重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手一杯手搖飲已成現代人的常態,營養師張珮蓁直言,含糖飲料影響身體健康,容易出現脂肪肝、痛風、皮膚差、記憶差、代謝症候群及腎臟病的問題。此外,由於果糖會影響調節飢餓的荷爾蒙,容易增加飢餓感而過量飲食,導致體重增加。

至於如何定義「含糖飲料」?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分享,只要有額外添加糖,基本上有甜味都算是含糖飲料,此外,為了要在液體裡有更好的「溶解度」跟「甜度」,通常會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 HFCS),常見含糖飲料包含加工果汁、可樂汽水、含糖手搖飲等。

青少年喝飲料比例高於各年齡層

張珮蓁引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其中提到,青少年攝取甜飲料的比例高於各年齡層,其中更有2成的男性青少年更是一天飲用2次。而成年人則是有2至3成習慣每日攝取1至2次含糖飲料,不過若飲用過多含糖飲料容易提高以下6風險,並了解喝水才是解渴又健康的最好選擇。

●脂肪肝—肝臟合成脂肪增:研究證實,含糖飲料中的果糖或蔗糖,在人體肝臟轉換成脂肪的速度快,容易使脂肪堆積在內臟。

●易痛風—血中尿酸會升高:含糖飲料裡的果糖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腺嘌呤,轉變成尿酸後,容易導致痛風風險增加。

●容易餓—沒飽足感吃過量:攝取果糖會影響調節飢餓的荷爾蒙(對瘦蛋白的阻抗),增加飢餓感和對食物的渴望,導致飲食過量,造成體重增加。

●皮膚差—容易老化長皺紋:過多糖攝取會增加糖化作用產生糖化終產物AGEs,使膠原蛋白的斷裂,讓皮膚失去彈性和柔軟,增加皺紋的形成。

●記憶差—影響學習及認知:長期攝取含糖飲料容易導致肥胖、血糖升高,而肥胖、高血糖為引發失智症危險因子。據統合性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含糖飲料攝取與認知障礙較高盛行率相關。

●代謝症候群及腎臟病:含糖飲料為肥胖元兇之一,其中果糖會加速肝臟脂肪合成,讓更多脂肪堆積在肝臟,還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影響全身正常新陳代謝。高糖份飲料對血管也是種傷害,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風險及疾病負擔。 此外,更有研究指出,含糖飲料與蛋白尿、腎功能的惡化也有相關,當1週喝超過7份含糖飲料,會顯著增加慢性腎臟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