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變天就成「酷酷嫂」原來是氣喘作祟

2023/11/28 17:03

50歲的李姓婦人在入冬後會咳個不停,後來到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檢查,原來是氣喘作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50歲的李姓婦人在入冬後會咳個不停,且反覆發作,被朋友戲稱「酷酷嫂」,隔年春暖時,才逐漸改善,雖然長期如此,她卻以為只是季節性的小感冒,還笑稱自己症狀一來就知道要變天,比氣象主播預測更精準,後來到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檢查,原來是氣喘作祟。

該院胸腔內科醫師余弘斌表示,其實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氣喘,季節轉換時,包含溫度驟降、空氣品質變差等因素條件,都容易誘發相關症狀,李姓女病患就是如此,以往卻只買感冒藥服用,並未求診做適切地治療。

余弘斌說,這類人一旦變天,會出現咳嗽、胸悶,以及呼吸不順等,熬過冷冬後,明年春暖時,相關症狀減少,常誤以為感冒痊癒了,殊不知氣喘正持續惡化中。

胸腔內科醫師余弘斌提醒民眾,季節轉換就咳個不停,有可能是氣喘作祟。(胸腔病院提供)

余弘斌提到,氣喘在國內的盛行率頗高,每百人就有10位罹患,但多數可能因症狀輕微,以為只是小感冒而輕忽,並未積極求診,延誤治療時程。

余弘斌指出,入冬以來,胸腔內科求診的民眾增加逾2成,不少人檢查出有氣喘體質,李女是其中之一,藥物治療後,已有改善。

余弘斌強調,氣喘屬於慢性氣管疾病,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誘發,除了空污,還有病毒感染、過敏原等,常被誤認是感冒,吃了幾天的藥有所改善,沒多久又再復發,讓人長期遭受反覆的症狀折磨。

余弘斌提醒,若氣管長期受到刺激發炎卻沒有接受治療,可能會出現氣管狹窄問題,到時候再用氣喘藥物治療,效果恐就不如預期,他建議若每次季節變化有相關症狀者,可至醫院檢查,了解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