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類流感連7週下降 國人憂中國疫情打疫苗意願增

2023/11/28 17:10

疾管署提醒長者共同響應「秋冬防疫、三針有幸」,要接種新冠XBB、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7種病原體夾攻多個年齡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發出致醫界通函提醒,卻遭質疑是「抗中保台」的政治操作,副署長羅一鈞強調,國內類流感疫情連續7週下降,不像對岸激增,因此發函提醒,強調「防疫無關選舉」,不會刻意操作,並提及民眾對中疫情憂心,已反映在疫苗接種上。

羅一鈞指出,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5萬2361人次,較前一週的5萬6049人次持續低,已經連續7週下降;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呼吸道病原體以流感病毒32%、腺病毒26%、副流感病毒14%為主,其他尚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

疾管署統計,流感上週新增7例重症,並新增7例死亡。新冠病毒上週新增248例本土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上升,但新增18例死亡,則呈現下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則是累計243例,其中34例死亡,病例數為近4年同期新高,2020至2022年全年累計病例為228、196、200例,以65歲以上占45.4%為多。

至於外界憂心的黴漿菌,羅一鈞指出,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的資料,黴漿菌占分離呼吸道病原體小於1%,目前處於低度流行,但黴漿菌症狀通常相對輕微,可能會往診所就醫,因此這項數據主要顯示住院比例低,並不是說社區中沒有,只是確實「黴漿菌沒有大流行的情形」。

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情上升,羅一鈞說明,昨天新冠XBB疫苗接種6400人次,為11月中旬以來單日新高,至今累計接種56.2萬人次,長者占34.6萬劑;昨天公費流感疫苗也有3萬8674萬人次接種,也有高出平常一些,但至今累計接種578.6萬劑,長者占48%仍未達目標的55%。

至於昨天展開第二階段接種作業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針對從未曾接種過PCV13(或PCV15)及PPV23者,提供1劑公費PCV13,間隔至少1年後(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再提供1劑公費PPV23。首日共計有2萬2383人次接種。

台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室主任陽光耀指出,65歲以上占新冠病毒併發症78%、死亡90%,並占流感重症62%、死亡65%,因此務必接種疫苗加強保護,有癌症、糖尿病、慢性肺病等14大高風險族群,也應提高警覺,及早診斷與治療。

疾管署提醒長者共同響應「秋冬防疫、三針有幸」,要接種新冠XBB、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65歲以上接種新冠疫苗可獲得各縣市提供的500元(含)以下衛教品,接種3種疫苗皆可領取新冠快篩試劑。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及早接種新冠疫苗。(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醒,新冠與流感對長者的健康傷害甚鉅。(疾管署提供)

新冠與流感易侵襲65歲以上長者,且死亡率偏高。(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解說國內呼吸道傳染情形。(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