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音樂會影響進食! 研究:聽「這類型」讓你多更吃

2023/11/28 18:32

研究表示,音樂會影響進食,像是聽低頻音樂時對苦味的味覺會增加10%;聽高頻音樂時對甜味的味覺會增加1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吃飯會聽音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音樂會影響進食,像是聽低頻音樂時對苦味的味覺會增加10%;聽高頻音樂時對甜味的味覺會增加10%;聽爵士樂則可能會明顯增加食慾;若此時聽聲量較大的音樂則會降低對甜和鹹味感知,從而使自己不自覺地吃更重口味的食物。

音頻、聲量、類型會影響味覺及食慾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一些研究指出,不同類型的音樂和音頻、聲量會對味覺、食慾產生下列影響:

●音樂高低: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實驗心理學教授查爾斯(Charles Spence)及其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受試者在聽低頻音樂時對苦味的體驗會增加10%;在聽高頻音樂時對甜味的評估則會增加10%。這個實驗結果顯示,聽著不同的音樂確實可改變5-10%的味覺經驗。

●音樂喜好:根據研究顯示,人們對不同類型音樂的反應可能會影響食慾。像是「聽古典音樂」時,對食慾沒有明顯的改變;而「聽爵士樂或其它活力型音樂」時,可能會明顯增加食慾;聽「柔和放鬆音樂」時,可能會減緩節奏和平靜情緒,從而減少食慾。這表示音樂的風格、節奏和情緒可能會對食慾產生影響。

●音量聲音:根據研究發現,當聽到聲量較大的音樂時,對甜味和鹹味的感知會降低,而由於對甜和鹹味的感知降低,人們可能不自覺地選擇更重口味的食物,以獲得更強烈的味覺體驗。

研究表示,快樂的情緒會讓食物的味道更加美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音樂影響進食4大主因

至於為何音樂會影響食慾?黃軒解釋,音樂會影響進食,主要可能有以下4個原因,並提醒,這些研究結果僅供參考,並且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音樂對食慾的具體影響和其生理機制。但不管怎樣,音樂確實會影響味覺。很多研究發現,音樂可讓食物的味道更加美味,提高我們的食慾。因此,在用餐時適當地播放音樂,可以改善用餐體驗。

1.大腦聯覺:聯覺是一種感官交叉的現象,指的是一種感官刺激會引起另一種感官的知覺。例如,有些人聽到某種音樂時會聯想到某種顏色或味道。而這個過程稱為「音波調味」,簡單來說,就是當在進食時,搭配適當音樂,可令食物的味道更突出,此時大腦就會透過這些多感官通路,將不同感官的刺激整合在一起。音樂會激活這些通路,從而影響味覺。

2.唾液影響:唾液可以幫助分解食物,並使食物的味道更加濃郁。音樂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從而提高食物的味覺。

3.情緒影響:音樂會影響情緒,而情緒也會影響味覺。例如快樂的情緒會讓食物的味道更加美味,而悲傷的情緒會讓食物的味道更加淡泊。

4.注意力:音樂會吸引人的注意力,而注意力也會影響味覺。舉例來說,當專注於聽音樂時,會不自覺地忽略食物的味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