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女乳房腫塊增長逾2公分 微創術切除傷口小恢復快

2023/11/28 15:33

35歲女子乳房腫塊漸長、大到2公分以上,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魏慈慧安排女子做安可兒微創腫瘤切除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女子於7年前因摸到乳房腫塊,做超音波檢查,當時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多年來腫塊漸變大,今年超音波檢查發現腫塊從原本1公分多長大到逾兩公分,醫師擔心如此變化建議切除,患者憂心傷疤,選擇安可兒微創手術切除,以不到0.5公分傷口切除2公分以上的腫瘤,術後疼痛感低、傷口恢復較快。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魏慈慧指出,許多女性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常意外發現一些無症狀的良性腫瘤,其中最常見有纖維囊腫或相對實心的纖維腺瘤。一般而言,乳房超音波下看到的腫瘤,依據各種特性分級,腫瘤在追蹤的過程中有可能因為不同的變化而有不同的分級。

第一級代表乳房正常無異狀;第二級代表僅有良性發現,通常全是乳房纖維囊腫的結果就屬於第二級,第一級或第二級大都建議每年追蹤檢查;第三級腫瘤,則是判斷此腫瘤可能為良性且惡性率能性小於2%,此類腫瘤大多建議6個月需做超音波追蹤;當腫瘤為第四級代表乳房有異常變化,且可能是惡性,此時需考慮做組織切片。

35歲女子接受超音波檢查,影像發現乳房上有腫瘤(白點位置)。(郭綜合醫院提供)

魏慈慧表示,真空抽吸輔助乳房切片系統(俗稱安可兒微創術),早期是應用於乳房腫瘤切片,除了切片判斷腫瘤良、惡性,此系統可以取得較多組織,在超音波導引下,反覆多次的切割抽吸,可達到腫瘤完整切除,目前美國FDA也將此系統核可用於切除腫瘤。

魏醫師說,大部分良性纖維瘤都需要定期追蹤,其大小約落在1至3公分之間,若腫瘤大於兩公分,擔心會有轉為惡性的風險,所以當乳房腫瘤超過兩公分就建議切除。傳統切除方式多以開刀為主,因這方法會造成較大傷疤或乳房變形影響美觀,常讓很多年輕女性卻步。

但在追蹤過程又會擔心腫瘤發展,須承擔長時間心理壓力及焦慮。現今患者有另外選擇,真空抽吸輔助切除手術,在超音波導引下,可用極小傷口完整切除腫瘤;此外針對同側乳房多顆腫瘤,也可利用同1個傷口切除多顆腫瘤,術後疼痛度低、恢復也較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