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土城35年老牌醫院 元復醫院兒童復健中心開幕

2023/11/28 15:18

元復醫院兒童復建中心開幕合影。(記者董冠怡攝)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不要再認為大隻雞晚啼了!0-6歲是兒童發展重要階段,尤其3歲前最為關鍵,衛生福利部統計,幼兒發展遲緩通報突破3萬件,實際接受早療的兒童僅佔1.65%。為提升就醫便利性,新北市土城區35年歷史的元復醫院在疫情期間劃設兒童復建中心,今開幕剪綵。院長紀建興說,兒童早療以往在醫學中心才能獲得較為完整的治療,但等待排程耗時,可能耽擱到黃金治療期,地方成立復建中心,希望能提供可近性,並達到全人醫療。

紀建興表示,元復醫院是土城在地老牌醫院,由於土城有工業區,職業傷害患者隨之而來,加上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醫療資源不足,前院長、骨科醫師劉耀勛遂於1988年創院,早期以骨外科為主,因應時代變遷,陸續拓展至多元領域,包含內科、洗腎中心、護理之家、物理治療所、AI功能醫學等一站式醫療,兒童早期療育以往在醫學中心才能獲得較為完整的治療團隊,等待排程耗時,地方成立兒童復建中心,有助提升就醫便利性與恢復機會。

元復醫院院長紀建興(左)、護理部主任洪美秀(右)。(記者董冠怡攝)

土城35年老牌醫院元復醫院外觀。(記者董冠怡攝)

劉耀勛女兒、執行長劉易璇指出,兒童復建中心為3層樓建築,1樓專職兒童復健評估治療,整棟耗時兩年、近1億元打造,物理治療室與語言治療室各5間、職能治療室4間、一對一治療空間3間,使用教具經歐美認證或為國外知名品牌,以及物理治療師9人、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各3人,孩童若經院方評估需至大型醫院接受治療,民眾可透過轉診機制自行選擇土城醫院或亞東醫院就醫。

語言治療師許慧瑛說,近年來家長日益重視孩子的各面向發展,不會再像以前常說「他只要長大了就好了」、「我小孩只是大隻雞晚啼」,而是及早意識到小朋友2歲怎麼還不會講話,趕緊在3歲黃金治療期前帶去看診上課。此外,她也提到3C育兒的社會現象,呼籲增進親子互動,以利刺激、引導兒童語言能力發展。

新北市社會局補充,市內目前有137家療育復健院所,該局提供幼童至醫療院所療育費用補助每月3000-5000元,明年配合中央政策規劃提高至每月4000-6000元,詳細療育院所及補助資訊可上新北育兒資訊網/早期療育專區查詢。

語言治療師許慧瑛。(記者董冠怡攝)

職能治療師陳彥汝。(記者董冠怡攝)

圖為職能治療室。(記者董冠怡攝)

元復醫院兒童復建中心剪綵,圖中左三為執行長劉易璇。(記者董冠怡攝)

元復醫院兒童復建中心開幕。(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