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期療育」助孩童身心發展! 心理師:涵蓋8大面向

2023/11/27 19:55

蔡百祥指出,可透過認知學習,幫助兒童提高認知發展,包括專注力、記憶、問題解決和決策能力。讓孩子不害怕面對學校的各種挑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家長認識到特殊兒童及早介入的重要性,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早期療育」的核心目標是助特殊兒童或身心發展較慢的孩子成長、提高在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各種能力,面向可能涵蓋:生活自理、認知學習、社交技能、感覺運動、情緒管理、適應能力、專注力和注意力、語言溝通。

●生活自理:協助兒童學習基本日常生活技能,如穿脫衣物、刷牙、洗手、進食、上廁所、整理房間和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等,讓孩子養成獨立性,覺得「我可以做到」,提高自信心。

●認知學習:幫助兒童提高認知發展,包括專注力、記憶、問題解決和決策能力。讓孩子不害怕面對學校的各種挑戰。

●社交技能:透過角色扮演、對話練習、情感辨識,協助孩子發展適當溝通技巧、情感表達能力,並學會如何主動參與社交。團體治療較多,但有時也會與孩子一對一,更細緻處理狀況。

●感覺運動:透過「爬、蹲、跑、跳等」的遊戲,或者不同感覺刺激、各式活動,如觸摸不同材質的球、踩踏材料、按摩,以達到不同的目標,不過非心理師常見的專業。

●情緒管理:教導孩子了解和表達情感,以及面對壓力,能夠冷靜應對、解決問題。

●適應能力:由遊戲來訓練孩子,理解變化的自然過程,以及如何適應新的環境。

●專注力和注意力:做一些尋找注意力焦點的活動,提高專注能力。

●語言溝通:使用發音練習和溝通遊戲,以幫助孩子發展語言技能,增加自信心,融入團體。

蔡百祥表示,早療治療師會根據每個孩子的具體需求、狀況,制定相應「治療計劃」。在早療團隊中,常見包含:醫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不同專業各司其職,不用擔心內容過多,孩子無法消化;反而,透過專業協助,更能提高兒童的生活品質,增強自信心,克服各種生活挑戰。他提醒,如需申請早療補助,需有醫院「聯合評估報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