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基完成首例換肝 下階段目標3年後活肝移植

2023/11/27 14:40

陳先生(左)今天由妻子陪同出席記者會,感謝捐贈者及嘉基醫護團隊。 (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肝硬化患者陳先生必須換肝,幸運等到腦出血患者大愛捐贈肝臟,上月經嘉義基督教醫院器官移植團隊手術後獲得重生,明天即將出院。今天是陳先生生日,歷經生死考驗,黑白人生翻轉成色彩,他在院方舉辦「新肝新生」記者會感謝捐贈者及醫護團隊,「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重生之日,格外有意義。」

嘉基器官移植團隊在國內肝臟移植權威、中山醫院大學副院長陳堯俐教授協助訓練下,於今年9月獲衛福部許可執行肝臟移植手術,陳先生為院內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手術相當成功,展現嘉基優質的醫療技術。

陳先生今天由妻子、兒子陪同出席記者會,嘉基醫長姚維仁率領一般外科醫師張介瑋等醫院器官移植團隊成員到場,陳堯俐受邀出席,一同合切蛋糕為陳先生慶生。陳堯俐說,他是嘉義人,下一個階段目標為3年後,期盼嘉基提供換肝病患活體肝臟移植,造福鄉親。

張介瑋表示,肝癌蟬聯癌症死亡原因的第2位,雲嘉南地區肝病盛行率,較其他地區高,當肝臟已惡化到肝硬化程度時,除了症狀治療及盡量減緩惡化程度,當惡化至末期產生肝衰竭時,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只剩下肝臟移植。

61歲陳先生為嘉縣溪口鄉人,從事劇場設計搭設,長期於北部工作,因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身體每況愈下,於是返鄉休養。

2年前他因噁心、上腹痛、作嘔感、解黑便等症狀到嘉基急診,經診斷為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及出血,先以藥物控制治療,今年初發現腎功能惡化,開始洗腎,又出現反覆腹水、腸胃道出血、肝昏迷現象,醫院建議他接受肝臟移植。

張介瑋說,今年4月於器官捐贈中心登入陳先生資料等待適合的肝,幸運的於10月17日等到高雄腦出血患者大愛捐贈肝臟配對成功,隔日即進行移植手術,從取肝到手術完成歷經10個小時,完成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術後經團隊悉心照護,陳先生將於明天出院。

陳先生感謝捐贈者大愛及嘉基醫護人員視病如親的照護與關心,未來一定會很寶貝他的新肝。

嘉基一般外科醫師張介瑋說明陳先生肝臟移植過程。(記者丁偉杰攝)

嘉基器官移植團隊今天舉行記者會,為明天即將出院的肝臟移植患者陳先生慶生。 (記者丁偉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