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好心醫師救回高雄馬松拉瀕死跑者 陳其邁感謝

2023/11/27 11:17

莊文銘醫師救回半途倒下瀕死的跑者。(取自莊文銘臉書)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富邦馬拉松昨(26)日發生意外,一名跑者半途倒下瀕死,幸賴兩名也參加馬拉松的醫師聯手救回,但兩名醫師的成績也受到影響,其中一名醫師莊文銘透過臉書強調:「相信所有醫護人員遇到這個狀況,都會做一樣的事。」市長陳其邁今天受訪時,再度感謝兩位醫師。

麻醉科醫師莊文銘在臉書還原經過說,他跑到12公里處,一名年約40幾歲男性跑者,在他旁邊突然路倒瀕死呼吸,他摸對方頸動脈3秒,就開始壓了,現場志工立刻聯絡EMT,在無線電中告知他是麻醉醫師,對方說:「好,那你先繼續壓!」

莊文銘表示,他問了幾個旁邊的跑者會不會壓胸?大家搖搖頭,大部分跑者還是圍在旁邊站著看,突然有好心的跑者(指陳璟毓醫師)表達他也是醫師,於是跟他一起輪流壓胸。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受訪時,再度感謝莊文銘醫師、陳璟毓醫師昨天的搶救,讓這位跑者獲得救助。其實這次馬拉松安排130位醫護人員,昨天的狀況是獲報2分多鐘,機動的巡迴機車就抵達現場,5分鐘救護車抵達,但最關鍵的救命2分多鐘內,很感謝莊醫師與陳醫師伸出援手。

莊文銘今天低調不受訪,再度透過臉書強調,相信所有醫護人員遇到這個狀況,都會做一樣的事,他只是剛好遇到的那個。莊文銘說:「我生在高雄,讀高醫醫學系、在高醫麻醉科訓練,跑過高雄馬、也游愛河三鐵。這座城市育我長大,能在高雄奉獻所學是我的榮幸。」

陳璟毓醫師也說,當時遇到有跑者猝死,現場已經有一位麻醉科醫師在替他CPR了,他馬上停下來幫忙。還好5分鐘內AED抵達,電一次就救回來了。

等到這名跑者上救護車時, 陳璟毓才重新跑,但因想把延誤的時間追回來,跑1公里之後就開始掉速,再2公里後雙腳突然變得很沉重,只能維持在6分速了,「雖然成績不理想,不過紀錄隨時可破,垂危的生命如果沒有及時救援就沒機會了」。

陳璟毓也強調:「只是做我們應該做的,希望大家遇到院外心跳停止的情況時,也能有自信的上前去做CPR,在EMT抵達之前,維持病患的生命,如此一來,才能最大化復甦且沒有後遺症的機會!」

陳璟毓醫師表示成績雖不理想,不過紀錄隨時可破,垂危的生命如果沒有及時救援就沒機會了。 (取自陳璟毓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