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癌就不能碰紅肉與牛奶? 營養師:掌握3點安心吃

2023/11/27 08:36

營養師表示,以乳癌患者來看,每天適量吃紅肉沒問題,但要注意烹調方式,建議不要用油煎、油炸等;至於牛奶要控制總熱量、控制脂肪含量過高的乳製品攝取,以免肥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患癌症,就盡量不吃紅肉與牛奶?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以乳癌患者來看,每天適量吃紅肉相當於2兩(約2份)是沒問題,但要注意烹調方式,建議不要用油煎、油炸等;至於牛奶要控制總熱量、控制脂肪含量過高的乳製品攝取,以免肥胖,若每日均衡飲食控制總油脂攝取量的狀況下,適量喝牛乳或吃些乳製品(每日1-2份)是沒問題。

趙強在臉書粉專「趙強營養師這樣說」發文指出,有研究報告顯示,罹患乳癌,每週紅肉應少於18盎司,而18盎司的紅肉,若每盎司以28.35公克計算,相當於510公克,但這18盎司的紅肉,指的是烹調後的熟紅肉。一般而言,肉類煮熟後,重量約是生重的70%,所以510公克的熟紅肉,相當於728公克的生紅肉。

趙強表示,在台灣若以台斤來稱重買肉(生的),一台斤(600公克)=16台兩。每天吃2兩紅肉,也就相當於肉類代換量的2份,每週7天吃14兩紅肉約525公克,只有建議量728公克的72%。

趙強接著說,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並非建議完全不吃肉;肉類是寶貴的營養來源,特別是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B12。然而,也沒有必要為了維持足夠的營養狀態而食用紅肉;選擇無肉飲食者,可透過仔細地選擇食物來獲得足夠量的營養素,像是蛋白質,可從全穀物和豆類的混合物中獲得,而許多植物性食品中都含有鐵,但其生物利用度低於肉類。

控制總油脂攝取量以免肥胖

至於牛奶,趙強指出,「盡量不喝牛奶」的說法,與「不能吃太油」應該有些關係。關於乳癌和牛乳或乳製品之間的關聯性,目前的研究報告並無定論。倒是全脂牛奶可提供較高比例的脂肪,且乳製品常被用來製作高熱量的餐點。若是在分析所攝取的食物與疾病的相關資料時,沒有將這些食物本身,與其製作方式分開歸納統計,就可能出現結論混淆不清的現象。

趙強提醒,若是在每日均衡飲食控制總油脂攝取量的狀況下,每天適量喝牛乳或吃些乳製品,每日1-2份即可;且要控制總熱量、控制脂肪含量過高的乳製品攝取,以免肥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