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坐安全座椅常見6錯誤! 醫:少穿羽絨衣

2023/11/25 22:06

醫師指出,羽絨外套的布料光滑,所以當發生車輛衝撞時很容易滑脫,若擔心孩子會冷,先將孩子在安全座椅固定後,再將小毯子或羽絨外套蓋在寶寶身上即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車出遊,若嬰幼兒若沒有正確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可能會發生嚴重意外,導致遺憾。對此,醫師巫漢盟分享嬰幼兒坐車的常見6錯誤,包含:未讓小孩坐在安全座椅上,直接用抱的;寶寶還未滿2歲,卻把座椅方向轉成朝前;未使用安全帶,安全帶太緊或太鬆;穿羽絨衣坐汽座,寶寶會哭鬧就用抱的,或使用不合格的汽座。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指出,新聞中時不時就有寶寶未正確坐在安全座椅上,而導致嚴重意外,許多家長可能會認為,只是出門5分鐘應該沒關係,然而這樣僥倖的心態往往會發生憾事,以下列舉常見錯誤行為:

錯誤1:只是出門一下子 用抱的也可以

巫漢盟表示,不論是新聞上或路上,有時會看到嬰幼兒沒有按照規定坐在汽座上,提醒爸媽必須讓小小孩坐在安全座椅上才能提升安全度,根據交通部「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指出:

●年齡2歲以下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年齡2-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錯誤2:寶寶還未滿2歲 卻把汽座轉前面

巫漢盟指出,2歲以下嬰幼兒脊椎尚未發育完全,因此當發生車禍時容易因為甩鞭效應,造成頸部斷裂或重傷,而後向乘坐可提高75%安全性。

錯誤3:沒有使用安全帶、安全帶太緊或太鬆

巫漢盟說明,此舉如同沒有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無法發揮汽座的安全效用,若孩子掙脫或安全帶變鬆,應立即再繫好,不過安全帶非越緊越好,正確使用方式為:

●肩帶應固定於孩子雙肩處,並留一指寬的空隙。

●安全帶不可扭曲或翻轉。

●當孩子4歲以上或滿18公斤使用車用安全帶時,應橫過肩膀及胸前,且腰帶位於骨盆位置。

錯誤4:穿羽絨衣坐汽座

巫漢盟解釋,羽絨外套的布料光滑,所以當發生車輛衝撞時很容易滑脫甩出去,若擔心孩子會冷,可以先將孩子固定在安全座椅上後,再將小毯子或羽絨外套蓋在寶寶身上。

錯誤5:寶寶坐上去會哭鬧就用抱的

巫漢盟說,此行為與第1點類似,然而若遇到車輛撞擊,家長的手臂將無法阻擋、承受其衝擊力,該力道約孩子體重的30倍,寶寶很可能因為衝擊慣性而被拋出車外,若時間地點允許,建議先停至路邊,觀察孩子是否不適或安撫再繼續行程。

錯誤6:使用不合格安全座椅

巫漢盟表示,汽車安全座椅時應選擇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安全座椅,並且按照說明書正確安裝,如果能輕易搖動就是沒有確實安裝。

正確使用安全座椅 降7成死亡率

另,巫漢盟也補充,汽車安全座椅是保護小小孩的重要隊友之一,它可以:

提高75%安全性:2歲以下嬰幼兒採後向乘坐可提高安全性,並避免甩鞭效應。

降低73%衝擊力:行車時使用汽座可降低頸部73%衝擊力。

降低71%死亡率:使用汽座可減少71%死亡率。

因此不論距離再怎麼近、孩子再怎麼不想坐,都應讓孩子好好的坐在「寶座」上,提升安全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