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大啖薑母鴨 醫:小心乾癬恐惡化

2023/11/25 18:49

醫師提醒乾癬病人最近天氣變冷,除需配合醫囑規律用藥外,也不宜過度大啖補品;示意圖。(資料照)

〔中央社〕天氣轉冷,60多歲嚴重乾癬患者陳姓男子偏愛來碗薑母鴨,加上作息日夜顛倒,10多年來乾癬反覆發作,皮屑掉滿床。醫師提醒,進補、熬夜都是大忌,除規律用藥,千萬管住口腹之欲。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近日透過新聞稿說明,乾癬是一種與免疫系統相關的淋巴細胞不正常增生,導致皮膚反覆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不具傳染性,典型病灶常出現在頭皮、關節處、易受傷的地方及指甲。

羅陽表示,患者常得忍受皮膚搔癢、疼痛及銀白色脫屑,且因病灶外觀醒目,往往在工作及社交場合遭到不友善的對待,讓患者身心面臨極大壓力,此外,乾癬也會衍生很多慢性疾病風險,如心血管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嚴重可能還會導致關節的永久變形。

抽菸、喝酒、特定藥物、補品、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感染、搔抓等,都是造成乾癬發作或惡化因子,例如個案65歲陳姓男子,已有10多年乾癬病史,全身體表面積80%以上受到影響,屬重度患者。

羅陽指出,個案由於夜市擺攤工作關係,日夜作息顛倒,天冷時又愛吃薑母鴨、藥酒來補身體,加上因使用口服用藥的副作用影響肝功能而中斷治療,多年來乾癬問題一直無法獲得良好改善,一旦發作起來,渾身發癢不舒服,東抓西抓皮屑掉滿床,家人也深感困擾。

如為輕微到中度的乾癬,臨床上可使用外用藥膏以及紫外光照治療等,針對嚴重乾癬、大範圍、膿皰型、乾癬性關節炎,則可用全身性治療包括口服免疫抑制劑以及生物製劑。

羅陽強調,與醫師討論合適方案積極治療,便有機會讓乾癬皮膚恢復到正常的厚度與膚色,特別提醒乾癬病人最近天氣變冷,除需配合醫囑規律用藥外,也不宜過度大啖補品,以免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乾癬惡化,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