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意外懷孕憂鬱症風險增2.5倍! 心理師籲掌握避孕自主權

2023/11/25 20:36

心理師提醒,非預期懷孕導致焦慮及憂鬱症狀,比有生育規劃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2.5倍,影響人生規劃,更多的身心理的創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愛愛不戴套,讓妳月經遲來容易心神不寧?心理師余佳容提醒,非預期懷孕、人工流產都會導致焦慮及憂鬱症狀,比有生育規劃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2.5倍,且約30%女性在流產1個月後,仍會遇到情緒問題,並呼籲不論是身體還是人生規劃,女性都應有完整的自主權,而避孕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心理師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分享,大家可能都知道非預期懷孕是件嚴重的事,畢竟流產真的很傷身,但大家知道非預期懷孕及流產會對心理造成多大的壓力跟影響嗎?

非預期懷孕 近45%易焦慮

余家容提到,女性在意外懷孕至人工流產前,有40%到45%的女性會出現焦慮症狀,約20%女性有憂鬱症狀,比有生育規劃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2.5倍,而約30%的女性在流產1個月後,仍會遇到情緒問題,非預期的懷孕不僅會影響人生規劃,更多的身心理的創傷,在人生規劃上的缺憾及身心的創傷,都是不可抹滅的,余佳容提醒,女性都應有自主決定與自主避孕的意識與權力,拿回身體與人生的自主,自己的身體自己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