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牙術後怎麼吃? 牙醫列QA:咖啡適量就好

2023/11/25 11:24

牙醫師說明,如果植牙手術後想喝咖啡,記得適量就好,以確保不會對傷口產生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牙後多久後能正常飲食、哪些食物該吃、不該吃?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解答,植牙後第一週是關鍵恢復期,應以軟性的食物為主且盡量避免辛辣、油炸食品,通常第二週消腫後便可恢復健康飲食,不過這取決於患者的恢復速度以及手術的複雜性,也提醒,如果植牙手術後想喝咖啡,記得淺嚐就好,以確保不會對傷口產生影響。

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指出,關於植牙後的飲食,大家都有很多疑問,她以QA形式,為民眾解答常見疑惑:

植牙後多久可以吃東西 ?

蔡雅藍表示,一般來說在植牙手術後應該避免咀嚼,但如果真的餓得受不了,可以等麻藥完全退去後,攝取流質食物補充營養。

何時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

蔡雅藍說明,一般而言,植牙手術後第一週是比較關鍵的恢復期,以軟性的食物為主且盡量避免辛辣、油炸食品,第二週消腫後便可恢復健康飲食,不過這取決於患者的恢復速度以及手術的複雜性。最重要的還是聽從醫師的建議,嚴格遵守治療計劃,以確保植牙的成功並減少任何飲食引起的不適或對牙齒的損害。

術後當天可以吃什麼?

蔡雅藍指出,植牙手術當天,患者應選擇流質或軟食為主,以確保傷口的安全和舒適,可以考慮選擇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像是水果泥、蒸蛋或優格這類的食物。這些食物不需要太多咀嚼力,能夠提供足夠的營養,同時減少對傷口的刺激。也可以選擇一些溫和的湯品,如蔬菜湯或燕麥粥,以確保獲得足夠的水分和營養。

術後可以喝咖啡嗎?

很多人一天不喝咖啡就受不了。蔡雅藍解釋,理論上來說,植牙手術後是可以飲用咖啡的,因為微量的咖啡因,通常不會對植牙或傷口造成重大影響。不過還是要避免喝太多,以確保不會對傷口的癒合、治療過程產生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