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緩解皮膚乾癢 中醫籲5件事少做!

2023/11/25 19:55

換季皮膚容易乾癢、過敏,中醫師建議,應避免搔抓皮膚,以免越抓越癢,可以冰敷或擦止癢涼爽的藥膏來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到換季,皮膚就乾癢、脫皮,很難受。翰醫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林歆祐在臉書專頁「林歆祐中醫師.門診外的親子時光」以及「幸福翰醫堂 中醫診所」發文分享5方法減少乾癢情形,包含避開致敏食物、不搔抓、避免高溫環境、不過度疲勞和熬夜,也不要過度清潔皮膚。

●避開致敏食物:盡量避免酒、炸、辣、帶殼海鮮類(螃蟹、蝦、蛤蠣)、芒果、堅果類(花生)、甜食(手搖飲、巧克力、糖果、蛋糕)、乳製品、補品(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食物。

●避免搔抓皮膚:以免越抓越癢,可以冰敷或擦止癢涼爽的藥膏。

●避免高溫環境:洗澡不要洗太熱的水(儘量不要泡澡、泡溫泉)、太陽不要曬太久,因過於高溫容易讓皮膚角質層受損,在家和睡覺時若覺得熱,可以開電扇或吹冷氣等。

●不熬夜、過度疲勞:皮膚的修補及再生時間為晚上,如果睡眠不足,身體可能無法充分進行修復。

●勿過度清潔皮膚:保持乾爽通風,建議使用中性或偏酸性的沐浴乳,若是頭皮癢,可以選用敏感性頭皮專用洗髮精,並避免選用鹼性肥皂刺激皮膚。

林歆祐表示,皮膚癢起來時要人命,可以藉由規律的服用中藥,來降低皮膚過敏反應,並注意飲食作息和生活習慣,來改善皮膚癢的症狀,減少發作程度和頻率,讓您和皮在癢說拜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