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北季風增強》「這樣」蓋被子最保暖 醫:別忽略頸部 能防猝死

2023/11/24 21:45

醫師分享,日本睡眠專家利用不同覆蓋被子的順序,找出最保暖的組合,「毛被墊底再蓋羽絨被」奪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4日)東北季風增強,相信不少民眾感受到天氣轉涼,睡覺時蓋好被子保暖成為防著涼、落枕的關鍵。對此,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解釋,當睡覺不夠保暖時,除易著涼外,身體也可能被迫縮成蝦捲般,導致肌肉緊繃抽筋、落枕,他也分享日本實驗,利用「毛被墊底、再蓋羽絨被」的順序蓋被子,是最保暖的組合,但也要注意頸部保暖,才不會導致落枕或猝死發生。

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指出,冷氣團來臨,手腳探出被窩就冷吱吱,隔天喉嚨痛又流鼻水,肩膀還差點落枕,出現這些狀況很多時候都是因睡覺不夠保暖,身體被迫縮成蝦捲般,導致肌肉緊繃抽筋或落枕,甚至一不小心就把暖和的熱氣外漏而著涼。

毛被墊底再蓋羽絨被 最保暖

因此,柯仁弘請大家檢視自己的被子都是怎麼蓋的?他分享日本睡眠專家的實驗,挑了幾個常見的棉被材質:毛被、羽絨被、羊毛毯,並利用不同覆蓋的順序,在隔絕冷空氣和保住暖氣的方式差很大,最保暖的組合就是「羽絨被(最上層);身體(中層);毛被(最下層)」。

醫師強調,千萬別把口鼻悶在被窩裡睡覺,可能會缺氧導致頭暈腦脹;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別把口鼻悶被窩 恐缺氧致頭暈

另,柯仁弘補充,雖然被窩裡頭暖呼呼,但臉部接觸到冷空氣也會感冒,在溫差大的情況下,容易使過敏、鼻塞、流鼻涕更嚴重,因此記得加開暖氣來保持恆溫,千萬別把口鼻悶在被窩裡睡覺,反而會缺氧而頭暈腦脹。

柯仁弘也提醒,很多人也會忽略「頸部上半身」的保暖,由於人體的心臟要將溫暖的血液輸送到頭部,一定會經過脖子頸部的大動脈,這裡集中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注意頸部保暖,才不會導致落枕或猝死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