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停止50分鐘!田尾前鄉代心梗 消防員醫院接力成功搶命

2023/11/24 12:37

彰化縣田尾鄉前鄉民代表邱德城,日前因急性心肌梗塞,心跳停止50分鐘,經消防隊與醫院接力搶救,終於救回一命,目前恢復意識,轉往一般病房休養。(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曾任4屆彰化縣田尾鄉民代表的74歲邱德城,日前在田間突然因急性心肌梗塞昏迷、心跳停止,消防隊救護人員趕緊施以CPR(心肺復甦術),並送往醫院急救,終於將心跳停止50分鐘的邱男,從閻王手中搶回,再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及加護病房低溫療法等治療,邱男已恢復意識,目前已轉往一般病房休養。

邱德城的兒子表示,父親在事發前一天就感到胸悶及頭暈,卻不願就醫,隔日父親狀況未改善,還堅持和他一起去田裡種植花卉和苗木,未料到了下午,父親突然倒地,他馬上連絡119送醫,但已經沒有呼吸心跳。

彰化醫院急診醫師洪子文表示,消防隊送醫途中先對病人施以CPR及AED(自動體外去顫器),到院後他們接手持續CPR,病人一度短暫恢復心跳後又停止,醫護團隊沒有放棄,持續搶救,終於讓患者在停止心跳50分鐘後恢復穩定心跳,趕緊由心臟內科接手,送進心導管室檢查,原來病患右冠狀動脈全阻塞,緊急手術打通血管並置放支架,再送加護病房施以低溫療法治療。

邱德城急救後恢復穩定心跳,不過右冠狀動脈全阻塞,緊急手術打通血管並置放支架,再送加護病房施以低溫療法治療。(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指出,該病患心跳停止50分鐘,腦部缺氧過久,很不樂觀,他們施以低溫療法,將體溫控制於 32 至 34 ℃,降低代謝速度來保護腦部功能,同時以心臟輔助器維持心肺功能,並經由復健、中醫針灸等多方治療,16天後,病患終於恢復意識。

洪子文表示,心跳停止30分鐘以上救回的機率很低,即使救回還要面臨腦神經受損的問題,不過最重要的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邱男在事發前一天即出現胸悶的典型症狀,當天又胸悶、胸痛,這種情況應該趕緊就醫,把握昏迷前的時間搶救,才能避免遺憾,此外,三高族群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尤其是上了年紀民眾,對於氣溫變化及身體的徵兆更要特別注意。

邱德城目前意識清楚,對親友都能認得,但大腦語言區受損,說話功能與四肢還須復健。邱德城兒子說,上年紀的人,對於身體出現的病兆千萬不要輕忽,說倒就倒,對於父親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真是「老天保佑」。

彰化醫院急診醫師洪子文表示,消防隊送醫途中先對病人施以CPR 及AED(自動體外去顫器),到院後持續CPR,病人一度短暫恢復心跳後又停止,醫護團隊沒有放棄,持續搶救,終於讓患者在停止心跳50分鐘後恢復穩定心跳。(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