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部4徵兆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 中醫:嘴唇暗紫、雙下巴都中

2023/11/23 15:17

中醫師表示,嘴唇暗紫、眉心懸針紋又深又長及雙下巴等,都屬心血管疾病高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日夜溫差大,心血管患者需更加注意,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對此,竹北雅丰唯心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思婷表示,心臟在人體扮演重要角色,當出現異常時,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律不整等,若能趁早發現心臟的求救訊號,就能及早治療,她分享高風險的4大臉部徵兆,像是嘴唇暗紫、紅光滿面;眉心懸針紋,又深又長及雙下巴、頸部粗短等。

王思婷在臉書專頁「王思婷 中醫師」發文解釋,中醫說「心主血脈」明確指出心臟在人體的重要角色,就像引擎之於汽車,賦予車子動力一樣,心臟負責推動調控血液,維持血脈通利,把氣血養分運送到四肢末梢。

心血管疾病有6大常見症狀

王思婷提到,當出現異常時,無論是心臟自身疾病,還是末梢血循受阻出現的症狀,多半會出現一些蛛絲馬跡,若能即時留意,趁早發現心臟的求救訊號,及早治療才不會病入膏肓。她解釋,心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疾病、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周邊動脈疾病等;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及抽菸都是危險因子;常見症狀有:

●莫名疲累。

●嚴重頭暈、眩暈:感覺周遭環境搖晃或旋轉,並伴隨站不穩、臉色蒼白、噁心、嘔吐、出汗以及血壓下降等。

中醫師提到,嚴重頭暈、眩暈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心率不整:心跳加快、心跳不規率忽快忽慢。

●胸悶、胸痛:心絞痛,類似胸口被重壓感,或頸部、下巴、手臂、肩背部腹部出現痛感。

●容易喘:稍活動就氣喘吁吁、呼吸費力。

●下肢腫脹:下肢水腫冰冷,或合併間歇性跛行,走路易疼痛。

留意高風險徵兆 嘴唇暗紫要小心

另,王思婷提醒,要留意高風險徵兆,像是:嘴唇暗紫、紅光滿面;眉心懸針紋,又深又長;雙下巴、頸部粗短;耳垂皺摺,貫穿中心;腹部肥胖、腰圍過大。建議透過以下方法來保養心臟:

●規律運動:運動至微汗出即可,重點在持續規律。

規律運動能夠保眼心臟,但中醫師提醒,運動至微汗出即可,重點在持續規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服藥:中藥多以「炙甘草湯」為主方,益氣滋陰、養血復脈。人參、麥冬、三七、丹參、山楂、鬱金、紅麴等藥具有修復血管彈性、增強心臟功能、穩定血脂等功能。

●飲食:低鹽、低糖、低油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

●禦寒:避免溫差過大的環境,溫差容易刺激血管收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