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似養生素食卻藏「陷阱」 醫驚血糖飆到180喊:下次不敢了

2023/11/24 08:30

看似養生的素食卻藏「陷阱」,醫師用完餐後,血糖竟飆到180,她推測是調味醬用許多含糖佐料、且天貝素肉排並非原形食物所致。(圖擷取自李晨瑜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為了減少身體負擔或減脂等因素,而吃看起來健康的素食。近期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就戴連續血糖監測儀,並詳細觀察每餐的血糖波動,但看似非常健康養生的素食餐點卻讓她感到意外,在用完餐後血糖竟飆升到180,她強調,有控制進食順序(先菜後飯)且五穀飯也沒吃完,血糖升高幅度竟超出預期,推測應是調味醬用許多含糖佐料等所致,讓她直呼有醬料的配菜要注意,下次不能再走進這家素食餐廳。

李晨瑜在臉書粉專「李晨瑜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發文表示,最近將連續血糖監測儀(CGM)裝在身上,看著吃下去的食物轉換成數據曲線圖,非常的有真實臨場感。她說,這不到1週的時間裡,大部分的食物造成的血糖波動都還蠻能預期的,但某天她吃了1份看起來非常健康養生的素食餐點後,血糖竟然飆升到180,升高的幅度真的超出預期。

烹調簡單無油炸食物 調味醬成地雷

李晨瑜解釋,此餐點是先從配菜開始吃,吃到剩下一些,才開始配五穀飯吃,其實飯也只有吃3分之2,一開始覺得它算是健康料理,是因為烹調簡單並沒有油炸食物,蔬菜份量也不算少,但總覺得在吃的過程當中口感很豐富。

李晨瑜在重新回想後推測應該是調味醬所致,因調味醬使用了許多含糖的佐料,因為每一種配菜吃起來都甜甜酸酸的,非常開胃,讓人不自覺想一口接著一口吃,再加上天貝素肉排並非原形食物,裡面或多或少會有一定程度的添加物,綜合以上,即便遵守先吃菜後吃飯的原則,血糖仍然一路飆升。

醫師戴連續血糖監測儀,在吃完天貝素肉排餐後,血糖竟飆升到180超出她的預期。她提醒,嚐起來有非自然甜味、口感層次豐富的醬料,通常都是陷阱。(圖擷取自李晨瑜臉書專頁)

非自然甜味口感又好 小心是陷阱

李晨瑜強調,這份餐點確實顛覆了她的預期,看似健康養生的素食餐點,其實裡面含了很多隱藏的糖分,連她也不經意地被騙了,感謝CGM讓她知道,不能再走進這家素食餐廳。

李晨瑜也提到,之後看到醬料的配菜她都怕怕的,這些難以預料的添加物,讓大家迷失在花花世界裡,但目前她覺得判別的方法是,只要嚐起來有非自然甜味、口感層次豐富的,通常都是陷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