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瀉藥主要分5種 機轉效果不同 便秘使用要注意

2023/11/22 12:59

瀉藥主要分5種,便秘選擇要注意。(苗縣府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工商社會發展,加上各種因素導致不少人作息不穩定、壓力大,導致出現排便問題,而便秘更是讓有相關問題的民眾困擾,也有人會採用藥物解決。不過,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選擇便秘藥物時要注意主要5種不同瀉藥。

衛生局表示,排便不順暢似乎是家常便飯,一般人遇到便秘問題,除了調整飲食生活作息還可透過瀉藥暫緩症狀,而常見軟便緩解便秘症狀的藥品主要分為5類,提醒民眾使用前需向醫師或藥師諮商。

衛生局強調,5大類常見軟便或暫時緩解便秘藥品分為鹽類、膨脹性、高滲透壓、濕潤性、刺激性。

其中鹽類瀉藥含鎂鹽等成分可促進腸道水份分泌、進而增加大便次數。而膨脹性瀉藥藉由纖維素進入腸道產生吸水膨脹作用,促進腸蠕動並軟化糞便,達到排便效果。

高滲透壓瀉藥藉由軟化糞便,提供腸道潤滑作用,使用後應稍待便意強度持續,再行排便,以免立即排空而降低藥效。濕潤性瀉藥則為界面活性劑,作為糞便軟化劑使用。

刺激性瀉藥則為透過刺激腸道加速運動達到促進排便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