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男反覆嘴破、罹頰黏膜癌 疑因假牙配戴不當

2023/11/22 12:26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賴文森就患者口腔診療情形。(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58歲王姓男子有20年菸齡,目前雖已戒菸,但在2個月前發現自己一直嘴破,也自行到藥局買藥膏摖擦拭,但症狀一直反覆出現未好,才驚覺不太對勁,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切片檢查,確診是口腔頰黏膜惡性腫瘤,經手術切除後,目前病情穩定治療中。

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賴文森表示,除了抽菸是致癌因子外,假牙也可能導致口腔反覆發炎並引發黏膜癌變。根據衛生福利部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口腔癌是10大癌症死亡率第6位;國民健康署2021年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口腔癌是台灣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有超過6200人罹患口腔癌,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大。

賴文森說,口腔癌的早期治療以手術為主,治療效果較好,惟早期口腔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定期進行篩檢非常重要,政府目前提供補助給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民眾,以及18歲以上的嚼檳榔原住民,每2年進行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如果曾經有抽菸習慣但已經戒菸,也可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口腔癌,可以及時進行適當治療,如果延遲到晚期才接受治療,除了手術外,可能還需要進行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治療過程相當辛苦,且治癒的機會也會下降。

醫院提醒民眾,尤其是長者,佩戴假牙仍需要定期至牙科追蹤調整,以該個案而言,醫師便發現他的口腔反覆破裂,極可能就是因為假牙配戴不當和長期磨擦刺激所導致的,因此呼籲如果口腔黏膜同一個處反覆潰瘍,且持續超過2周以上仍未痊癒,建議至耳鼻喉科或牙科,由專業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