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高年輕化! 中醫調理脾胃推「這種」飯

2023/11/24 06:31

中醫師指出,薏仁可以健脾除濕,清熱排膿,對於三高體質又伴隨有筋骨關節灼熱腫脹、或者皮膚膚況不佳者尤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飲食和生活不規律,導致三高或脂肪肝有逐年輕化的趨勢;對此,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指出,中醫預防三高從調理脾胃著手,透過中藥、食療,來調整脾胃的功能,飲食以少油、少鹽、少糖、食用原型食物為原則,也可將薏仁、山藥煮飯,薏仁能健脾除濕,對於三高體質又有關節腫脹、或膚況不佳者尤宜,而山藥則有補中益氣健脾的功效。

著重調理脾胃 排「濕氣」

陳昭仁指出,想要自我保健防三高,首先要了解為什麼中醫師總是提及「脾胃」、「健脾袪濕」。脾胃是中醫五臟(肝心脾肺腎)中的根本,其他四臟的正常運作,靠的就是脾胃臟腑的正常消化代謝食物後,提供能量所供應;如果脾胃功能不全,當然會牽連到其他器官。

他說,中醫是透過中藥、食療,來改變或調整脾胃的功能,讓腸胃道內可以繁殖良好的菌叢,達到「益菌生」的功效。至於大家常聽到的「濕氣重」,主要原因之一常常就是因脾胃功能失常,導致排濕變差,久而久之出現不適症狀,包括:皮膚搔癢、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經常感冒、疲倦四肢無力、思考能力變差、失眠、消化不良、大小便不正常、月經異常等小症狀;進而慢慢在體檢上出現紅字愈來愈多。而濕氣在身體檢查最常見就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會伴隨高膽固醇、肝臟、腎臟功能不佳、白血球或免疫指數異常等。

中醫師指出,當脾胃功能失常,導致排濕變差,久而久之會出現不適症狀,如:疲倦四肢無力、思考能力變差、失眠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日常生活保健防三高

至於如何預防三高呢?陳昭仁建議從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做起:
1.多透過運動流汗,而非藉由外在烤箱或泡溫泉的方式;真的沒辦法運動時,可經常泡腳或藥浴。
2.避免熬夜或補足睡眠債。
3.經常按摩腹部或按壓足三里;有排便異常或肝膽腸胃問題者,可試著每天順時針(從右下到左下ㄇ字型)按摩腹部30下。
4.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糖、盡量食用原型食物、減少食物過度烹煮。
5.定期健康檢查。
6.找一位信任的中醫師,可以提供您寶貴的專業醫療與保健。

預防三高從日常做起。(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中醫食療養生-五色薏燉飯

準備食材
豬肉絲50公克、耐煮時蔬(青花椒、秋葵、紅花椒、紅蘿蔔、香菇、黑木耳、山藥)200公克、老薑3片、蒜頭剝2-3顆、香菜或其他辛香料(迷迭香)少許、橄欖油1小匙、薏仁100公克、鷹嘴豆30公克。

料理方式
1.薏仁(先浸泡2-4小時)、鷹嘴豆先泡水(鷹嘴豆較難泡發,泡一晚至一天)、豬肉切絲用老薑川燙、蒜頭切碎、時蔬依個人飲食喜好口感切丁或切絲備用。
2.以橄欖油將豬肉絲加入蒜末炒香,後再加入已泡發好的薏仁、鷹嘴豆。
3.鷹嘴豆與薏仁和水的比例:1:2.5(或3),加入水煮滾後,倒入切好的時蔬拌勻,關小火悶燉煮約10-15分鐘。
4.最後加鹽、黑(白)胡椒拌勻後即可起鍋,再加入香菜(迷迭香)點綴與提香,即可食用。

中醫師指出,山藥能補中益氣健脾,對於三高從根本腸胃著手,可幫助提升整體體質。(資料照)

食材介紹
●薏仁:味甘、微寒,可以健脾除濕,清熱排膿,對於三高體質又伴隨有筋骨關節灼熱腫脹、或者皮膚膚況不佳者尤宜。
●山藥:味甘,性平(溫);主效是補中益氣健脾,對於三高從根本腸胃著手,可幫助提升整體體質,如神農本草經所言:補虛羸、補中、益氣力、長肌肉。

食用說明
●食用方式:可每日食用,尤其對於長期藥物控制三高不佳者,從食療下手,搭配中醫師調配藥物,藥食雙管齊下,效果更佳。
●注意事項:有消化不良或食用後腹脹者,可減少鷹嘴豆的用量;若有慢性腎病、孕婦、痛風病史者,則應遵從中醫師衛教後再開始食用。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