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易怒恐「職場憂鬱症」作祟 心理師揭6大徵兆

2023/11/22 09:21

心理師提到,若在工作時,感到疲勞、對工作及平時喜好失去興趣,或是工作效率下降時,可能是出現「職場憂鬱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上班總會變得敏感、易怒,甚至出現健忘、難以集中精神時,小心可能是「職場憂鬱症」!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解釋,當工作時感到情緒起伏大、疲勞感、對工作及平時喜好失去興趣,出現頭痛、胃痛、肌肉緊張等生理症狀,或是出現社交問題、工作效率下降等,就可能是職場憂鬱症的徵兆。

針對「職場憂鬱症」,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其為受到工作環境、壓力造成憂鬱的情況。不過它並不屬於一種憂鬱症的類別,在診斷書中並不會出現「職場憂鬱症」的名稱,只有憂鬱症的病症診斷。

余佳容引述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分析出的數據內容,並提到,在職場中罹患憂鬱症的人數為一般社區民眾的2.5-3.5倍。其通常表現出長期處於高壓工作環境,導致情緒不穩定、情感疲憊、缺乏動力和興趣,以及其他身體症狀,如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頭痛、胃痛等。

●情緒起伏大:情感低落、焦慮、情緒不穩定、敏感易怒。

●疲勞感:長期感到疲憊,無法充分休息,甚至有長期失眠的狀況。

●失去興趣:對工作和平日喜好失去興趣。

●生理症狀:可能伴隨頭痛、胃痛、肌肉緊張等生理症狀。

●社交問題:與同事和家人的關係可能受到影響。

●工作效率衰退:難以集中注意力、記憶力衰退。

其實不只因為抗壓性低、工作效率低下,受到責罵的人才會有職場憂鬱症,余佳容解釋,有些人也會因職場憂鬱症導致工作效率低下,而容易受到責罵,因此有時憂鬱症的病因很難歸納總結。

余佳容提醒,若感受到自己有職場憂鬱症的問題時,可考慮與上司、同事溝通協調,尋找出痛苦的問題點,並嘗試共同解決、考慮轉換職場環境,或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