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CM魚刺險要命!7旬翁主動脈被刺穿 救治1年花費逾280萬

2023/11/21 16:03

七旬翁吞下一.七公分長的魚刺(見圖)造成罕見的主動脈-食道瘻管,險要了阿伯的命。(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根1.7公分長的魚刺可能會要人命!魚刺的殺傷力不容輕忽。

1名72歲阿伯於2022年9月因發燒、背痛、右上腹痛被送到奇美醫院急診,到醫院時出現休克、血壓降低,醫師影像檢查疑患者是主動脈瘤破裂。心血管外科醫師診斷是異物穿破食道再刺穿主動脈,形成罕見、高致命性的「主動脈-食道瘻管」,患者稱1月前曾吞下魚刺,醫院為患者做3階段手術並找出這根魚刺,歷時1年餘治療才於近日康復出院。

主治的奇美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吳依璇表示,此病症在國際間很罕見,但根據日本研究文獻,此病即使經過完整的3階段手術治療,滿1年的存活率仍只有4成,請民眾千萬勿忽視1根小小魚刺的威力。此阿伯病例歷時1年治療,健保給付加上患者自付額就超過280萬元,醫療資源的付出代價也很巨大。

吳依璇指出,食道就在主動脈前方,食道嚴重穿刺傷恐導致主動脈的高壓血液透過相連接之瘻管(傷口)全往食道灌注,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大吐血、膿胸、敗血性休克等情況。主動脈-食道瘻管是1種危及生命的急症,更是誤食異物後死亡率最高的狀況,是非常罕見但致命的疾病,須早期警覺並及時治療。

七旬翁吞下一.七公分長的魚刺(筆指處)造成罕見的主動脈-食道瘻管,險要了阿伯的命。(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說,過去10多年間,拜新科技「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術」之賜,越來越多主動脈破裂的病危病人得以迅速接受手術後挽回生命,加上此支架置放術傷口很小,以致傳統開胸或開腹進行主動脈手術已經較不成主流.但是像這位7旬伯病況,需要併用兩種手術方式,經過3階段手術才得以救命.最後得以存活。

吳依璇指出,依目前文獻,像阿伯的主動脈-食道瘻管病人有3階段手術處置,第1階段「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術」是穩定血液動力學的第一步,先讓病人撐過大出血休克;第2階段接受「食道切除」及「胸主動脈切除」,清除感染源,並以人工血管置換主動脈;第3階段「食道重建手術」,以胃部或大腸進行食道重建.中間還要輔以抗生素治療及後續復健,過程很漫長且辛苦!

吳依璇提醒,民眾如有誤食異物情況,尤其是尖銳的魚骨刺,千萬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喝醋、或以手指催吐、採用偏方等,這恐會讓異物越卡越深,反而加重病情,如誤吞異物後,覺得食道、身體有痛的感覺,那就是問題警訊,應儘快就醫取出異物,請勿忍痛、讓異物留在體內,造成傷害擴大甚至會要了命!

奇美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吳依璇指吞下尖銳異物刺穿食道甚至是主動脈的主動脈-食道瘻管,是罕見但卻是高致命性的意外病症。(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