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陰道健不健康看「白帶」 醫:符合這3標準才正常!

2023/11/21 20:27

陳緒鵬表示,一般育齡婦女陰道環境,PH值呈現弱酸性(4-4.5)是因為陰道內有「好菌」 維酸性環境,防止致病菌滋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擁有健康的陰道,該如何觀察、自我保護呢?對此,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緒鵬在臉書專頁「陳緒鵬婦產科醫師|我們聊聊天吧」發文,一般正常陰道環境,應該呈現酸性,可從「白帶」來觀察健康情形,正常應是透明蛋白狀、無色、無異味,日常則需注意清潔衛生、均衡飲食、多喝水,保護陰道健康。

陳緒鵬表示,一般育齡婦女陰道環境,PH值呈現弱酸性(4-4.5)是因為陰道內有「好菌」 維酸性環境,防止致病菌滋長。陰道內本來就有各種細菌,主要的菌種為「乳酸桿菌」,可以分泌乳酸,形成酸性環境。

從分泌物觀察陰道健康

陰道分泌物是由水、黏液、細菌、陰道上皮細胞等組成,被俗稱為「白帶」。正常分泌物的樣子為透明蛋白狀、無色、無異味,接觸空氣後可能變淡黃色。會隨著月經週期改變,靠近排卵期分泌物會增加,之後會變的較為混濁黏稠。

透氣棉質內褲、不穿緊身褲;多喝水、均衡飲食,保持外陰乾燥清潔。性行為前清潔、性行為後小便;避免熬夜、避免抽菸、避免飲酒;避免過度灌洗陰道。當陰道被感染,很大的機率會反映在分泌物上,因此觀察分泌物的顏色味道性质是很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