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亂補!人參適合「這類人」吃 中醫教你正確進補

2023/11/20 16:32

呂桓毅指出,「虛不受補」如果是手術完,身體氣血虛弱,其實不適合吃人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驟降,如何才能正確進補?欣華安中醫診所醫師呂桓毅提醒,進補得因人、時機做調整,如人參較適合平日疲勞、但還沒上火的體質;有婦科癌症者,可吃當歸,但須適量。他指出,特別時節可進補藥膳,但日常飲食需均衡才是養生之道。

呂桓毅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呂桓毅」發文指出,人參分很多種類,舉例花旗參滋陰補氣,而高麗參偏溫補,黨參健脾補氣,「虛不受補」如果是手術完,身體氣血虛弱,其實不適合吃人參,反而吃簡單的食物,脾胃更能夠消化吸收。人參較適合平日身體疲勞但還沒上火的體質。

而許多人會問,有子宮肌瘤或婦科癌症,可以吃當歸嗎?他回應,當歸有類雌激素成分,很多人擔憂會造成婦科癌症變嚴重。事實上,動物性雌激素例如紅肉、乳製品刺激癌細胞發育的程度遠高於植物性雌激素,後者反而能夠與前者競爭,減少動物性雌激素與體內受體結合,達到抑制癌症的效果。所以,吃當歸是沒問題的,只要適量即可。

另外,關於藥膳可以多吃嗎?呂桓毅說,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一直吃補,現代人營養不缺乏,但是不均衡。特別的時節可以進補,而平日,吃均衡營養的食物即是養生最好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