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1億引最先進達文西機器手臂 安南醫院想拚醫學中心

2023/11/20 15:04

以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減重二十公斤的李先生(右三)專程回到安南醫院感謝醫療團隊協助。(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委由中國醫藥大學經營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啟用近11年以來,之前尚無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儀器。今年該院不惜砸重金1億元購進最先進的第4代達文西手臂與手術室,4月啟用已運用在婦產、泌尿、減重、一般與消化及胸腔外科多例病患手術,繼續朝醫學中心目標邁進。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表示,打造安南醫院之初,院方承諾是地區級醫院,後來發展到「區域級」,此次更不惜重金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希望在治療與檢查分攤台南兩大醫學中心的量能,使病患能較快速度得到妥善治療,不必耗費時間等檢查與治療。

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也肯定安南醫院在醫療資源的投入與付出,此先進機器人手臂能精準執行病況較複雜的手術,同時讓醫師省力執刀、降低病患在治療過程的負擔,一舉多得,也能造福安南區與北面南科、善化地區的50萬人口。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執行多科外科手術,並邀請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左六)等人到場做見證。(記者王俊忠攝)

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陳偉華說明,達文西第4代Xi機器手臂有別於傳統開體手術,短時間能完成手術,且傷口小、出血量少、術後復原期相對更快,是外科醫師的得力助手。最重要的是機器手臂能填補肉眼視覺的侷限,高穩定度探測並避開神經、血管,降低患者疼痛與術後感染風險,助患者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執行首例手術的一般暨消化系外科主任李兆人醫師分享,達文西手臂超越人手操作極限,消化外科已執行膽囊、胃腸道與疝氣修補手術,未來將擴展到肝臟切除與胰臟手術。減重專家醫師黃致錕說,想減重做小腸繞道或腸胃道吻合的患者族群,達文西手術是較好的選擇,1位李先生長期受肥胖所苦,身高166公分、體重近百公斤,他接受達文西手術,術後8週甩去20公斤贅肉,覺得宛若重生。

婦產科主任蔡士偉醫師說,子宮或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切除、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沾粘分離、子宮脫垂及婦癌症手術等也可運用達文西手術,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術前要有完善醫病溝通。

泌尿科醫師董聖雍也說,達文西術尤其適用於攝護腺全切除或腎臟部分切除,成為國內外學會認可的第一線治療方式。

1位83歲林老先生因幾天左腰痛與發燒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左側腎臟輸尿管交界處,有顆超過兩公分的結石,腎臟嚴重積水且萎縮。以達文西手術將無功能的腎臟和結石一併切除,患者與家屬對此術式感到相當滿意。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砸一億重金引進最先進的第四代達文西機器手臂。(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