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中幾個? 醫揭國人錯誤刷牙5習慣:恐增牙周病

2023/11/20 12:46

牙醫師表示,導致牙周病往往都是民眾的錯誤刷牙方式,像是飯後立刻刷牙、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刷完牙後狂漱口、過度沾濕牙刷刷頭、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等5大誤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導致牙周病往往都是民眾的錯誤刷牙方式,像是飯後立刻刷牙、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刷完牙後狂漱口、過度沾濕牙刷刷頭、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等5大誤區。

錯誤1.飯後立刻刷牙:吃東西後的口腔環境會變酸,珐瑯質會軟化,若立即刷牙容易把琺瑯質磨掉,所以建議飯後15-30分後再刷牙。

錯誤2.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用力刷牙容易磨損牙齒,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牙齦萎縮。

錯誤3.刷完牙後狂漱口:狂漱口會把牙膏內的抗蛀氟化物也一起漱掉,建議刷完牙後只要含10c.c.的水,在口中攪拌20秒吐掉即可。

錯誤4.過度沾濕牙刷刷頭:沾溼會讓牙膏更好起泡,但起泡的早會讓牙膏的成分隨著水分流失,抗蛀牙功效大打折扣。

錯誤5.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牙齦嚴重萎縮及敏感性牙齒可能更惡化。

侵襲性牙周炎好發於年輕族群

歐凱捷表示,牙周病不再只是青壯老年的專利,青少年也會有牙周病,而且可能是遺傳。其中侵襲性牙周炎好發於「年輕族群」,有遺傳傾向,不一定伴隨著大量的牙菌斑/牙結石,破壞速度比慢性牙周炎患者高出7-10倍。此外,侵襲性牙周炎還分為局部與全口:

●局部侵襲性牙周炎:發生在青春期居多,病灶好發於門牙、第一大臼齒。

●全口侵襲性牙周炎:通常在青春期開始發病,30歲左右才被診斷出來,這時發炎已影響全口。

歐凱捷提醒,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口腔的細菌會隨著吞嚥/血液循環至各個器官影響全身健康,包含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胸腔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等,而這個惡性循環經常被忽略。因此建議民眾,若被診斷侵襲性牙周炎時,因有基因遺傳之可能,也要請親人、兄弟姊妹多加注意,定期做口腔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