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長期服用含「梔子」藥物 醫:恐致大腸炎併潰瘍和阻塞

2023/11/19 14:18

7旬女無服用藥物史,因腹痛、血便、噁心、嘔吐4個月就醫,經內視鏡檢查,診斷為腸繫膜靜脈硬化性大腸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旬女無服用藥物史,因腹痛、血便、噁心、嘔吐4個月就醫,經醫師追問得知,她每天服用「加味逍遙散」保養將近15年,導致降結腸到橫結腸處明顯發炎、潰瘍、出血及狹窄,且大腸黏膜變青紫色、大腸周邊有許多鈣化點,診斷是腸繫膜靜脈硬化性大腸炎。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分享,該患者因腹痛、血便、噁心、嘔吐4個月就診,經影像及內視鏡檢查,診斷為克隆氏症,不料藥物治療後反應不理想轉診,再次檢查發現,降結腸到橫結腸處明顯發炎、潰瘍、出血及狹窄,大腸黏膜變青紫色,且腹部X光片發現,大腸周邊有許多鈣化點,電腦斷層顯示上腸系膜靜脈則有多處線狀鈣化,診斷是腸繫膜靜脈硬化性大腸炎。

7旬女每天服用「加味逍遙散」保養將近15年,導致降結腸到橫結腸處明顯發炎、潰瘍、出血及狹窄,且大腸黏膜變青紫色、大腸周邊有許多鈣化點,診斷是腸繫膜靜脈硬化性大腸炎。畫面經變色處理。(圖取自李柏賢臉書粉專)

梔子苷造成腸繫膜靜脈硬化

為何要特別問用藥史呢?李柏賢解釋,因為靜脈硬化性大腸炎-大多發生在東方國家,最近的個案報告,多數跟長期服用含「梔子」的處方有關,梔子的主要成分是梔子苷,梔子苷在盲腸和升結腸被水解,轉化為無色的Genipin,再透過與氨基酸交叉鏈接反應而變成藍色,造成腸繫膜靜脈硬化。而病人常黏膜變青紫色,不同於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的大腸黑色素沉積症。

李柏賢接著說,加味逍遙散組成:當歸、柴胡、白朮、甘草、乾薑、白芍、茯苓、丹皮、梔子、薄荷,共十味藥。也就是逍遙散加「牡丹皮、梔子」,因此又稱丹梔逍遙散,可疏肝解鬱、清熱養血,是中醫常用、安全有效的處方,尤其在更年期症候群等疾病的治療。由於其中含有梔子,還是要按照合格中醫師處方,自行長期10年至20年的服用就可能會有問題。

李柏賢提醒,中西醫治病都是用藥的偏性矯正疾病的偏性,所以中醫強調要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依據當時體質以及季節不斷調整用藥,並不建議一種方藥一成不變的吃好幾年,這也是違反中醫辯證論治、個人化醫療的做法;反觀西藥使用也一樣,不正確的長期自行用藥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長期未經處方服用非類固醇性止痛藥,會造成消化道出血、腎功能損傷等嚴重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