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人普遍膳食纖維不足 中醫推「這類」食物降三高風險

2023/11/18 22:07

中醫說明,南瓜、山藥這類全穀類食物,膳食纖維豐富,且含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還可改善腸道健康;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國健署於2017到2020年間的調查顯示,國內民眾在各年齡族群中,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對此,中醫師分享,膳食纖維種類繁多,以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最常見,其中,全穀類膳食纖維豐富,且含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還可改善腸道健康,常見於糙米、地瓜、南瓜、山藥等食物。

昌盛堂中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膳食纖維有許多種,最常見的是水溶性纖維(Soluble Fiber)和非水溶性纖維(Insoluble Fiber)兩種,以是否能溶於水中作區分。

水溶性纖維多含於水果、全穀類、豆類、秋葵、蒟蒻、木耳等食物,常見有以下4功效:

●降低壞膽固醇、血脂肪,預防心血管疾病。

●包覆醣類,降低葡萄糖吸收速度,避免餐後血糖過高。

●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生長。

●軟化糞便避免便秘。

中醫師提到,非水溶性纖維多含於葉菜類、全榖類、根莖類、豆類等,對於排便有良好效果,常見有以下功能:

●幫助排除腸道廢物。

●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體積。

●促進腸胃蠕動。

●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預防便秘。

中醫師表示,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含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可以改善腸道的健康。若將生活中常吃的麵包、白麵等精緻澱粉,替換成糙米、地瓜、南瓜、山藥,就可以輕鬆地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邀請大家一起來試試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