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部腫瘤竟是長黴菌! 男過敏指數爆表15600

2023/11/18 12:18

40歲男子肺部發現有4、5公分的腫瘤,竟是黴菌麴菌造成的大痰塊。(圖擷取自蘇一峰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男子肺部電腦斷層發現有4、5公分的腫瘤,但是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仔細一看發現腫瘤的邊緣乾淨清楚,不像癌症,抽血檢查IgE過敏指數竟爆表高達15600(正常值100 IU/ml以下),確診是過敏性支氣管性肺部麴菌症(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ABPA)的中央型支氣管擴張症(central type)患者!

蘇一峰在臉書專頁「蘇一峰」發文指出,肺部有4、5公分的腫瘤、過敏指數超高,感覺兩件事八竿子打不著,其實大有關係。因為黴菌麴菌會造成肺部形成黏痰大痰塊,臨床上因為大黏痰阻塞氣管,影像上常常會誤以為是肺結節或腫塊。

患者抽血發現IgE過敏指數高達15600 IU/ml。(圖擷取自蘇一峰臉書專頁)

蘇一峰表示,病人抽血會看到IgE超高,但是其實ABPA是對在呼吸道形成菌落的麴菌抗原過敏。其主要症狀包括: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發燒、咳血、咳出棕色的痰。大部份都發生在原本就有氣喘的病人身上,但也有少部份的ABPA不合併氣喘病。

至於如何治療?蘇一峰說,ABPA一般用內科藥物治療為主,類固醇或抗黴菌藥物,化痰藥物等等。臨床上他遇過很多個案,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使用化痰藥物治療後,有一些會消失,當然5公分的肺腫瘤9成都是癌症,大家還是要注意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