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覆痛風增洗腎風險! 醫解釋原因:3種人更需服藥

2023/11/18 15:34

醫師提醒,若知道自己尿酸很高,一定要服用降尿酸藥物,痛風頻繁且反覆發作者、有尿酸結石及多囊腎族群更為需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下滑,不少民眾會選擇吃鍋取暖補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對腎臟科來說,這種天氣最要提防半夜因痛風發作而被送到急診的病患,當尿酸太高、反覆痛風,會出現沈積形成結晶,長期下來恐致腎小管與附近的腎絲球失去功能,大大提升洗腎機率。他提醒,尿酸值是一個重要指標,若知道自己尿酸很高,一定要服用降尿酸藥物,痛風頻繁且反覆發作者、有尿酸結石及多囊腎族群更為需要。

林軒任在臉書粉專「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解釋,尿酸高是導致痛風的主因,冬天飲食常見的火鍋,尤其是湯底,吃鍋過程中配的清涼啤酒,都是誘發痛風的危險因子,但當尿酸濃度過高,形成結晶,經過腎小管時結晶會傷害腎小管內的上皮細胞,當結晶累積在上皮細胞,吞噬細胞就會吃掉結晶,形成發炎。

林軒任指出,若只是輕微發炎,可能只會出現紅腫,一段時間後紅腫雖然會慢慢消除,但多少會殘留一些結痂組織,若反覆發炎就易出現腎小管間質炎,使腎小管與間質處於長期發炎狀態,最後讓腎小管與附近的腎絲球失去功能。

醫師解釋,當尿酸太高、反覆痛風,會出現沈積形成結晶,長期下來恐致腎小管與附近的腎絲球失去功能,大大提升洗腎機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尿酸結晶 恐讓心臟疾病找上門

林軒任也補充,尿酸結晶不只會累積在腎小管中,會出現在身體各處,若累積在血管中,就很容易形成斑塊,甚至提升心臟疾病的機率。

約5至18%高尿酸血症 演變成痛風

林軒任建議,痛風頻繁且反覆發作者、有尿酸結石的患者及多囊腎族群,這3種人需要服用降尿酸藥物。他強調,雖尿酸值高,不一定等於得痛風,但卻是一個重要指標,通常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約有5至18%後來會演變成痛風,因此,若知道自己尿酸很高,一定要服用降尿酸藥物,並積極控制飲食,避免服用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才能積極降尿酸,避免腎臟更大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