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朵怪聲不斷?醫揭耳鳴常見5成因

2023/11/20 21:45

醫師說明,耳鳴是一種症狀,背後可能隱藏更嚴重的問題,像是耳朵損傷或聽力損失、壓力和焦慮問題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周遭一片寂寥,耳朵卻出現「嗶」或是「滋」的莫名怪聲?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指出,耳鳴是一種症狀,背後可能隱藏更嚴重的問題,分享5大常見的耳鳴成因:包括耳朵損傷或聽力損失、耳垢過多、藥物和化學物質引起、血管及血壓問題、壓力和焦慮導致。

耳朵損傷或聽力損失:這可以說是最常見的耳鳴成因,當耳朵無法正確接收外部聲音時,大腦可能會產生虛假的聽覺刺激,導致耳鳴。如果你真的長期耳鳴未改善,請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耳垢過多:過多的耳垢積聚在耳道內也可能會導致耳鳴。耳垢的壓迫和堵塞可能讓聽覺信號變得不穩定,產生耳鳴的感覺,這是相對較好處理的問題,請不要自行用掏耳棒或是棉花棒掏耳朵,還是要找專業醫師幫忙。

藥物和化學物質:某些藥物和化學物質也可能引起耳鳴,像是某些抗生素之類的,如果長期使用,可能對耳朵的內部構造造成損傷,導致耳鳴。

胡皓淳提醒,如果你本身是慢性病患者,發現自己服用的藥物會有耳鳴的副作用時,建議跟主治醫師討論看是否要改換其他藥物。

血管問題和血壓變化:血管問題,如高血壓或血管狹窄,也可能對耳朵供血造成影響,導致耳鳴。這些問題可能改變了耳朵內部的血流,產生耳鳴的感覺。

壓力和焦慮:壓力和焦慮也可能導致耳鳴,雖然詳細的致病機轉目前尚沒有完整的科學證據,但研究顯示,高度焦慮的人更容易出現耳鳴症狀。他也特別提醒,即使工作很累,還是要適度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