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盤點11種癌別 健保署曝NGS納保方向

2023/11/17 20:14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為新一代檢測異常細胞基因變化的方式,醫生可就檢查結果選擇可用的標靶藥物,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為新一代檢測異常細胞基因變化的方式,醫師可就檢查結果選擇可用的標靶藥物,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健保署今(17日)盤點11種癌別NGS納入健保方案,署長石崇良表示,將優先針對「有對應藥物且已有健保給付」的NGS檢驗納保,初估約有30幾個基因位點,其餘細節將於12月下旬會議討論,相關方案最快明年第二季上路。

健保署今天邀集各領域專家,針對「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內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胰臟癌」等11種癌別進行三大類盤點。

第一類為「有對應藥物且有健保給付」的位點,第二類是「藥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第三類則是藥物尚在臨床試驗中。

石崇良說,經盤點,第一類約有30幾個位點,第二類約有20個位點,目前確定優先將第一類的NGS檢驗納保,第二類則視健保資源而定,第三類則暫不考慮給付,但病患可採自費加做檢測,並規劃委託平台為病友尋找合適的臨床試驗藥物。

由於各癌別有不同特性,石崇良說,11種癌別的NGS檢驗給付時機各有不同,例如甲狀腺癌評估採「經過放射線治療無效」為給付標準,三陰性乳癌則規劃確診後即符合健保給付標準,不同癌別的檢測時間仍待進一步確立。

針對執行NGS檢驗的機構,石崇良說,目前確定的是必須由衛福部醫事司特管辦法通過認證的生技公司或實驗室、醫院才能進行,且開出NGS檢測的機構,應有向病患說明報告內容的能力,並能提供後續治療規劃。此外,NGS檢測資料是否進入國家人體生物資料庫,一方面驗證確保病人權益、另一方面提供新的檢測或藥物研發資料庫來源,均待討論。

石崇良表示,今天的會議針對11種癌別進行分類,會後將試算健保可以涵蓋的範圍,預計12月下旬再度進行會議,進一步討論第二類是否納保或納保方式、確立各種癌別的檢測時間及開立NGS檢測的醫事機構相關條件,推估相關政策最快明年第二季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