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睛好乾受不了? 醫解析「乾眼症」4要點!

2023/11/17 18:18

謝嫣文說,「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眼睛呈現乾澀狀態,主要是因為眼睛表面的淚液分泌不足,或者淚液蒸發過快而引起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好乾、揉到都紅了,還是停不下來?對此,彰化羅眼科體系醫療長謝嫣文在臉書專頁「羅眼科睛采眼科-彰化白內障視力保健專家」發文指出,其實約有3成的台灣人正在或曾經歷「乾眼症」,會隨著年紀變化而增長。她也整理出了此症定義、常見症狀、治療方式、預後治療等,供民眾參考。

●乾眼定義:謝嫣文說,「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眼睛呈現乾澀狀態,主要是因為眼睛表面的淚液分泌不足,或者淚液蒸發過快而引起的。

●常見症狀:包括異物感、刺激感、痛灼熱感、眼皮沉重、眼睛易癢、眼睛乾澀、分泌物黏稠、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都是常見症狀,需儘快就醫。

●治療方法:可透過「熱脈動治療」輕柔按摩並均勻加熱眼瞼,排出阻塞眼瞼內老廢油脂,並重新暢通瞼板腺。治療後能疏通、軟化阻塞瞼板腺,有效緩解乾眼,避免因瞼板腺阻塞萎縮。

●預後照顧:治療過程中,瞼板腺內的油脂被排出,在治療後,可能會發生短暫的乾澀現象,一般來說會持續1-2週,此期間內,務必遵循醫師指示,使用藥水和人工淚液輔助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