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菸酒無不適卻突尿大血塊 他膀胱3公分腫瘤嘆:怎會罹癌

2023/11/17 17:11

1名6旬男子平時不菸不酒,某次突尿大血塊,才趕緊就醫,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3公分膀胱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旬男子平時不菸不酒,但近3個月偶有一絲絲的血尿,但會自己復原也無任何疼痛,直到某次他尿了1個大血塊,才驚覺狀況不對趕緊就醫,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膀胱有3公分的腫瘤,他感嘆的說「我怎麼會得癌症?」,連醫師也感到遺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指出,當時替病患照超音波就發現3公分的膀胱腫瘤,接著用最快的速度,當天完成電腦斷層和膀胱腫瘤刮除,術後病患感嘆說「我怎麼會得癌症?」對於得到癌症難以置信。

患者近3個月偶血尿卻無不適,就醫檢查發現3公分的膀胱腫瘤。(圖擷取自戴定恩臉書專頁)

4泌尿道癌症一次看 都是隱形殺手

戴定恩提到,對此個案他也感到遺憾,只能拍拍病患肩膀並說,有些事是沒有原因的,遇到了就面對它,加油。另,他也補充,大部分的泌尿道癌症都是隱形殺手,包含:

●腎臟癌:無聲無息,通常是做電腦斷層才被意外發現。

●膀胱癌:像是排放廢水的工廠,偶爾血尿卻不會痛,陰險狡猾,易復發。

●睪丸癌:可躲藏在男性身上,不引人注意,不癢也不痛,卻是睪丸的惡性腫瘤。

●攝護腺癌:即使已經轉移,卻依舊沒有任何症狀,在台灣每年新診斷的患者,有4分之1是第4期專移性攝護腺癌。

最後,戴定恩提醒,即使沒有疼痛,某些癌症可能潛伏在身體內部,建議定期健康檢查和隨時留意身體變化,都非常重要。記得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才是防癌的不二法門。

醫師提醒,即使攝護腺癌已轉移,卻仍沒有任何症狀,建議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