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工頭記憶差 1個月發2次薪水 一查維生素B12爆低

2023/11/17 08:34

約30歲的建築工頭缺乏維生素B12,導致記憶力不佳,甚至1個月發2次薪水給工人,經醫師治療後,記憶力跟反應改善許多;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約30歲的建築工頭有菸、酒癮,並曾罹患急性胰臟炎,近期更被太太懷疑「胰臟炎影響到腦袋」,因他每次買東西時,都會忘記所叮嚀的事項,甚至某個月發了2次薪水給工人,所以至醫院求助,醫師安排抽血檢查,結果發現維生素B12值竟僅約50pg/mL(正常值300至400),經補充後數值回到正常值,記憶力跟反應也都改善很多。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在得知病患曾罹急性胰臟炎後,就問起生活習慣,原來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常需要交際應酬,也有滿重的菸癮、酒癮,才決定幫他驗維生素B群。

陳榮堅提醒,維生素B群本來就容易流失,尤其有熬夜、抽菸及喝酒等行為,更易造成B群的流失。他強調,記憶力變差除可能是因為太累、睡眠不足外,還有一種可能是缺乏B群,B群對於思緒、記憶力相當重要。

醫師提醒,B群對於思緒、記憶力相當重要。國健署建議,可多食用紫菜等,富含維生素B12;示意圖。(健康網攝)

紫菜、海帶 富含維生素B12

另,國健署補充,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主要為動物性來源,建議素食者應特別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可多食用紫菜、海帶,並與醫師討論補充劑的使用時機,尤其是懷孕期間更需注意,若缺乏可能導致胎兒的神經管缺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