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密密麻麻!27歲女手腳狂冒紅疹 確診染腸病毒

2023/11/16 16:09

彰化27歲蕭姓女子近日手腳不斷冒出密密麻麻的紅疹,經就醫竟是感染腸病毒。(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27歲蕭姓女子近日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雙手雙腳開始冒出密密麻麻的紅疹,嚇得趕緊就醫,結果竟是感染腸病毒。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指出,腸病毒不只孩童會感染,大人也法無法倖免,亦有併發重症的可能,至今還在大流行,不管大人小孩都不能輕忽。

蕭女表示,數天前她出現喉嚨痛、發燒的症狀,到一般診所就醫被診斷為咽喉炎,她以為吃個感冒藥2天就會好,不料雙手雙腳開始出現紅疹,且越冒越多,連嘴角及口腔也出現水泡及潰瘍,全身超過百顆的紅疹及水泡,嚇得去看急診,經查竟是確診腸病毒。

蕭女手腳狂冒紅疹,醫生檢查症狀後症狀確診是感染腸病毒。(彰化醫院提供)

蕭女回想,她6歲的女兒及5歲的兒子在2週前曾染上腸病毒,可能因此被傳染了,但仍質疑覺得腸病毒應該是孩童的病症,沒想到大人也會中彈。

對此馬瑞杉表示,根據蕭姓患者出現的手足口症狀明顯是感染腸病毒,雖然大人因免疫力較強,感染腸病毒的機率較低,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家中有感染腸病毒的孩童,千萬不能共食,另外父母在餵食孩童、清理口鼻分泌物、嘔吐物及糞便前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也應該戴口罩。

27歲蕭女不解表示,覺得腸病毒應該是孩童的病症,沒想到大人也會中彈。(彰化醫院提供)

馬瑞杉說,不管大人小孩感染腸病毒,經過治療可在7至10天內痊癒,通常大人感染的症狀通常不嚴重,但仍有引發重症及心肌炎的個案,也有死亡風險,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出現可能轉成重症的徵兆時,包括昏睡、持續嘔吐、抽搐、肢體無力、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一定要馬上就醫,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指出,腸病毒不只孩童會感染,大人也法無法倖免,亦有併發重症的可能,不管大人小孩都不能輕忽。(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