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腹痛暴瘦小便如濃茶 一查胰臟長4公分腫瘤

2023/11/16 15:29

7旬男子腹痛且味覺改變食慾差,用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掃,胰臟頭部已有顆約4公分的腫瘤。(圖擷取至林相宏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旬男子有抽菸但沒喝酒習慣,近期卻出現吃東西都有甜味,造成食慾很差,1年內瘦了10多公斤,且上腹部不適影響睡眠,因此到醫學中心檢查,當時發現有很嚴重的糖尿病且有胃食道逆流,經治療後病情卻無好轉,直到至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醫師林相宏用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掃,胰臟頭部已有顆約4公分的腫瘤,導致膽汁和胰臟都阻塞,連小便顏色也像濃茶般,是明顯的黃疸,目前正切片評估手術。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此病患當時於他院檢查時,突發現有很嚴重的糖尿病 (血糖200,糖化血色素HbA1C:10),胃鏡診斷是胃食道逆流;腹部超音波則判斷是胰管有點擴張(大部分胰臟被空氣擋住看不清楚),醫師當時建議,把血糖控制好,再吃點治療逆流的藥,幾個月下來症狀卻完全沒有改善,直到家人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意識到可能是胰臟的問題,才找到他。

醫師提到,此胰臟腫瘤已經堵塞膽管,造成黃疸,尿液顏色如濃茶般。(圖擷取至林相宏臉書專頁)

糖尿病、腹痛、體重下降 記得查胰臟

林相宏強調,若集滿3大症狀:糖尿病、腹脹及體重下降,請一定要檢查胰臟,此外,他也提醒4大重點,包含:

●年紀大突然血糖上升絕對不正常,尤其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伴隨體重下降。

●腹部疼痛不要永遠以為是潰瘍、胃食道逆流,周遭膽囊、胰臟要一起檢查。

●腹部超音波對胰臟準確度不高,很容易被空氣擋住,像是此病患腫瘤已4公分仍看不到。

●胰臟內視鏡超音波針對胰臟的腫瘤是最準確的,尤其是早期胰臟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